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鄭文燦:桃園朝健康城市智慧城市及永續發展方向邁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03 人氣:

鄭文燦:桃園朝健康城市智慧城市及永續發展方向邁進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二十一日率市府團隊赴經濟部出席「104年度獎勵地方政府招商評鑑小組會議」時表示,桃園是台灣產業的重鎮,工業產值連續十年全國第一,市府會輔導引進產業創新;在傳統製造業及台商回流方面,也將努力協助廠商順利取得土地,並穩健推動航空城計畫,落實招商工作,朝健康城市、智慧城市及永續發展的「產業首都」方向邁進。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在製造業及高科技產業方面擁有絕佳的優勢,在推動產業升級及產業多元化方面,除引進創新產業外,對於傳統製造業及台商回流,桃園也提供土地仲介及人才召募等服務,並在既有工業區、工業用地及新增產業專區,協助廠商順利地取得土地。此外,市府積極與經濟部工業局協調,他本人也主持召開「工業區聯繫會報」,協助二十九個工業區的廠商解決環保、交通、生活設施等各方面所遇到問題,市府會兼顧新舊產業並有效取得平衡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產業發展需要中央與地方相互合作,希望中央政府在土地政策及產業發展方面給地方政府較大的決策權,讓招商工作推動更順利。桃園航空城是國家級的旗艦計畫,對台灣經濟轉型有正面的幫助,他的訴求是「支持航空城、反對炒地皮」,因此市府也推動航空城土地交易透明化,任何人都可以查到航空城土地交易的資訊。目前的主流民意希望航空城計畫穩健推動,而市府推動「全區聽證」,交通部也跟進這個決定,要透過聽證程序,把民意的共識拉高。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及,航空城計畫的定位和台灣經濟有關,桃園因有「雙港效應」加上產業聚落聚集在桃園,未來將是航太、物流等產業的重心,其他產業如汽車製造、化學工業及面板等產業也都集中桃園,形成產業聚落。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對於工廠擴廠的「毗鄰變更」規範,有些地方窒礙難行,市府會在合理範圍內進行調整;擴廠的同時,也要有效增加隔離綠帶,做好污染防治,確保產業及環境都能永續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機場捷運通車後,北北桃將成為生活圈,市府也會在機場捷運沿線及重要重劃區提供社會住宅的用地,雖然目前有少子化趨勢,但桃園每年人口成長五萬人,尤其是桃園勞動人口素質高,年輕人及高學歷人口的比例也高,市府團隊會建設桃園,讓桃園成為年輕人「人生的第一站」,這也是桃園在招商上的有利條件。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市府協助經濟部在桃園的相關計畫,如大潭電廠計畫,希望能彌補核四發電的缺口,並呼籲中央推動石門水庫及翡翠水庫調節計畫,讓桃園供水無虞。桃園的用電量占全國的13.5%,在再生能源方面,桃園是全國風力發電最多的地方,市府並積極推動裝設太陽能光電板計畫,他上任三個月就有一百家學校裝設「太陽光電屋頂」,桃園要成為智慧電網的示範城市,這一點桃園市府和經濟部的腳步是一致的。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強調,市府積極進行聯合招商工作,而投資廠商需要中央及地方的共同協助,未來無論在自由貿易區、產業專用區及台灣門戶區等各方面,市府都會與行政院全球招商中心密切合作,做好「產業首都」的角色,並提升桃園的生活品質、環境品質。

當日出席的市府團隊成員包括副秘書長盧維屏、經發局長張昌財、都發局長李憲明、地政局長陳錫禎、交通局長高邦基、環保局長沈志修、財政局長歐美鐶、文化局長莊秀美等;大和房屋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柳井秀行、國泰人壽經理石敏宏、好市多中壢店長熊少定也都出席表達對市府招商的肯定。

鄭文燦:桃園朝健康城市智慧城市及永續發展方向邁進

▲鄭文燦:桃園朝健康城市智慧城市及永續發展方向邁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