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法規查詢系統優化上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落實開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文徽 時間:2016-12-14 人氣:

法規查詢系統優化上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落實開放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於13日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中,宣布「台北市法規查詢系統優化」服務已經上線。他表示,這個作為在歷史上是自商鞅變法以來,在法令上最決斷的行為,真正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原則,政府與人民不再是上對下的態度,而是一種比較平行、平等的地位。

市長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台北市法規查詢系統,從民國93年就有了,只是過去的功能一直不好,市長柯文哲接著說,除此以外,它還有幾個特點,第一,它把解釋令函也包括在資料庫裡面,長期以來人家說「官字兩個口」,法令內容到底是什麼常常有人知道、有人不知道,甚至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所以把解釋令函全部放在網站裡面,關於這個法規的解釋令函,在法規下面附註都可以看得到,除了台北市政府的令函,連中央政府的令函都放上去,過去中央部會只把令函放在自己部會的網站上,這次台北市政府把所有中央政府各部會的令函都放在網站上面。

市長柯文哲表示,另外,還有增加智慧搜尋功能,大家有使用google就知道了,過去像海砂屋問題,海砂屋不是法律名詞,它的正確法律名稱為「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所以過去以海砂屋找相關法規一定查不到,因此增加智慧搜尋功能,讓這個搜尋變得更友善(friendly);另外更特別的就是意見表達區,以後市府的自治法規以及SOP在制定階段,在草案階段就放在網站上,給大家去發表意見,把最新訂定的法案放在上面,人民有意見可以上去表達,也就說將來市府在法案上的建置,不僅是議會可以表達意見,也開放所有的台北市民都可以上來表達意見,提供行政部門制定法律時的參考,所有這些解釋令函的公布、智慧搜尋、草案預告、意見表達區,就是要達到一個目標: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

法規查詢系統優化上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落實開放

▲法規查詢系統優化上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落實開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