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記者 > 娛樂新聞 > 殺馬特文化:貧困產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十把槍 時間:2014-02-08 人氣:

殺馬特文化:貧困產物

殺馬特文化

在微博上,“殺馬特文化”一詞,一直是一個高頻率用詞。它音譯於英文smart,意為時尚的、聰明的。但由於文化知識精英的話語壟斷與價值重構,讓“殺馬特文化”從“smart”一翻譯成中文,就成為了其反義詞。現在在微博上流行的“殺馬特文化”,幾乎都是作為審醜狂歡下的貶義詞而存在。在人們的眼中,“殺馬特”們是這樣一個群體:留著怪異髮型,穿著誇張,佩戴古怪,濃妝豔抹,氣質詭異,來自農村或城鄉結合部90後青年。

但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青年亞文化現象。這些被“殺馬特文化”青年們,與去年流行起來的“洗剪吹組合”形像一起,構成了當下中國一個值得關注的群體:新生代農民工。從社會學意義上看,他們如何融入城市、被城市接納(現在是被嘲笑),如何完成自身的個人的現代化(現在是半現代化的驚悚穿著),這關係到中國未來的社會局勢。但如果從文化的角度來看的話,其實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特別是與“小清新”風格的對比,能夠直白地展示了中國文化多元化背後的文化區隔與文化歧視。

“殺馬特文化”的文化特徵與溯源

現在被視為“殺馬特”的群體,他們多為農村出來的90後,中學畢業或中高職技校畢業。其在身份層次與文化價值觀上,有著較為顯著的特徵。在其文化選擇與喜好上,各種網絡口水歌曲是他們的最愛。在外在上,他們的服飾是廉價的地攤貨,使用的是國產山寨手機,​​然後用之自拍放到QQ空間,除此之外,他們的照片也有很多是照相館拍攝,背景則通常是一塊湛藍色天空的幕布,或街頭大頭貼機器拍攝的大頭貼。

生活狀態上,從學校走出後,直接離開了家里人,進入了鄉鎮以上的中小城市,或者大城市的城郊,租住在價格較低的民房或地下室,且是多人合租;職業上,成為理髮店員工、保安、餐館服務員、富士康這類的工廠的工人,是他們主要的就業去向,也不排除在一些灰色與黑色地帶的工作,這一點和他們父輩很多都從事建築業的苦活累活不一樣,他們很難承受如此高強度的體力活。交際的圈子,也是同齡的老鄉為主。當然,也延伸到網絡世界,通過玩勁舞、QQ視頻等,結識同齡的同興趣愛好的網友。業餘活動的地方,就是網吧、迪廳、路邊大排檔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