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吳清基:教育不只是培養工具進入就業市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加君 時間:2018-10-08 人氣:

吳清基:教育不只是培養工具進入就業市場

(台灣TB新聞網)為加強教育與經濟的聯結,建構新的教育體系,以改善目前教育與經濟發展的困境,並因應全球產經結構變化與科技的進步,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於10月5、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數百位來自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共同討論、思考,以尋求解決或因應的最佳策略。

此次研討會分別針對「公平與卓越:教育資源的合理有效分配」、「人力供需:經濟政策與教育政策的密切配合」、「學用配合:學校與企業如何承擔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大學教育及技職教育政策如何調整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四大主題進行分組座談。

其中,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就「學用配合:學校與企業如何承擔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座談,提出結論報告。

總校長吳清基表示,大學教育存在有「學用落差」的現象,這是目前世界各國高等教育所存在的共同問題,也一直為國人所關切的急迫課題。大學培育人才,為社會企業所用,這是大學教育的任務所在,因此,「所學要能所用」、「畢業即可就業」,這是社會各界共同的期待,大學教育必須正向去面對此問題,並審慎提出因應策略。

關於因應策略,總校長吳清基建議大學要加強和企業界的互動,了解企業界對人才的需求,此外,大學教學可採德國「雙元學制」精神,部分時間在學校理論學習,部分時間在業界實務操作學習。總校長吳清基說,教育的目的,不只是培養一個工具進入就業市場中,而是為了要適性揚才,把人才放到對的地方,大學應該要是普及教育,而不僅是菁英教育,除了一般大學,技術學院也能讓高職的學生進修專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