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鳳凰花開 新住民畢業生更上層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6-19 人氣:

鳳凰花開 新住民畢業生更上層樓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六月正值鳳凰花開,新北市補校及高中職進修部學生也將從學校畢業,新北市共有73所國中小補校及27所高中職進修部,近年成為提供新住民學習、適應台灣生活及建立社交關係的重要管道,本(108)學年度共有約350名新住民學生從補校及進修部畢業。

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阮金娟小姐,10年來每週5天在新店建國菜市場掌理越南料理小吃店,周末更帶著一雙兒女到莊敬高職進修部餐飲科上課,可說365天幾乎過著上班、上學循環未曾間斷的生活。阮金娟回憶,台灣的食材性質與越南差異很大,剛開始無法做出道地的越南料理讓她一度感到挫折,多虧了餐飲科老師耐心教導,讓她得以不斷調整做出滿意的料理,讓小吃店生意蒸蒸日上。

來自緬甸仰光的王慈敏小姐今(19)日將從鶯歌國中補校畢業,20年前初到台灣時因語言及文化不通,引發種種人際誤解,讓她心生挫折一度足不出戶,直到兒子就讀幼兒園,她才鼓起勇氣走入校園學習。王慈敏說,鶯歌國中有編織、繪畫,甚至鶯歌陶瓷課程,豐富有趣,對新住民融入校園和社區生活,維繫同儕感情很有幫助。她也提醒姊妹們別怕無法與外界溝通或只懂拼命工作,反而更應找機會讓自己進到校園學習,未來才會更寬廣。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本市提供新住民多元化學習管道,有意參與者均可於各區就近參加成人基本教育研習班、各級補習學校及進修部就學,更有技職考照訓練課程,讓新住民習得一技之長。相關的課程資訊都可以在「新北市新住民好學平台」網站上找到,歡迎踴躍參與終身學習。

阮金娟在建國市場經營的越南小吃店

▲阮金娟在建國市場經營的越南小吃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