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台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央大成立 楊長鎮拋逆寫思維號召學者共同響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6-22 人氣:

台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央大成立 楊長鎮拋逆寫思維號召學者共同響應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以結合相關學者共同研究全球客家族群議題,開拓客家知識體系為宗旨的「台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 (Taiwan Consortium of Global Hakka Studies,簡稱THAS),今(21)日下午在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舉行成立大會。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致賀,並強調客家文化的發展、客家認同的形成,與客家學的研究發展密不可分,客委會將與研究單位站在同一陣線,持續支持與協助。

楊主委在成立大會上與「台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的籌備會主任委員蕭新煌教授彼此對話。首先肯定目前全國三個客家學院以及客家系所在客家知識產出的豐碩成果,為了促使研究質量的提升,客委會正評估規劃競爭型論文獎的形式,更鼓勵大型計畫的比較性客家區域研究。針對楊主委的理念,蕭新煌教授則提出「審查從嚴、獎勵從寬」的回應建議,後續將由客委會學發會進一步討論。

隨後楊主委也向在場的學者專家們提議在即將到來的8月1日「原住民族日」,客委會將規劃「客家向原住民致敬」的活動,因為過去書寫的客家開發史,易位思考其實就是原住民族所面對的侵略史。未來客委會將推動「逆寫的發展史」,鼓勵更多的客家研究學者與原住民學者,共同重新譜寫開發時代的歷史。

「台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團體會員有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個人會員則多為國內客家相關系所或人文社會科學專長之老師。任務為聯繫全球客家研究相關學者與機構,促進學術與文化交流,推動全球客家學術研究及其他有助於客家學術發展之事務。

全球客家研究聯盟成立大會學者合影

▲全球客家研究聯盟成立大會學者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