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青少年志工暑期投入志願服務,陪伴失智長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0-08-26 人氣:

青少年志工暑期投入志願服務,陪伴失智長輩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炎炎暑假,大部分學生去玩了,但有一群青少年卻投入志願服務,他們有到社福團體幫忙對發票,直說「對到眼睛脫窗、手快抽筋」;也有到動物中途之家幫忙製作貓食、狗食、清理大便;甚至到托老中心陪失智長輩,「我將來會跟阿公一樣、一次尿尿10分鐘嗎?」這些青少年志工在8/24成果發表會時,七嘴八舌分享度過最有意義的暑期生活。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在暑假期間規劃了「V世代小小志工營」與「青年志工服務超人集點挑戰賽」。以服務體驗為主軸,媒合學生們進入新北市兒少、身障、老人、動物保護與環境保育等場域服務,總計投入52場次、超過300人次參與。

丹鳳高中的學生沈福珠和謝昀蓉分享,她們進入三峽北大托老中心服務時,起初要教長輩手作畫、帶活動,覺得長輩好像都興趣缺缺,後來發現長輩需要更多傾聽,才能引起互動。

另外俊甫和哲賢進到中和大同托老中心服務,在協助長輩量體重、如廁時,發現光扶起身來就要3分鐘,上個廁所要10分鐘,兩人體會失智失能長輩的不便,想到將來自己老時會不會一樣?學會要對長輩多一分關懷。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和副局長許秀能到場鼓勵,張錦麗表示,看到每位同學在分享時閃亮的眼睛,內心滿滿的感動!新北市從102年10月起推動青少年志工方案,結合各級學校服務學習課程,鼓勵學生進入公共托老、托育、樂齡學習中心等場域服務,迄今已投入11萬人次、提供27萬小時服務,未來會藉由青年事務委員會,號召更多青少年投入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充滿活力與創新。

V世代學生志工到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與長輩互動

▲V世代學生志工到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與長輩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