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太魯閣號出軌人為災難,交通部長、鐵路局代理局長必須下台,以慰亡者冤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家麟 時間:2021-04-06 人氣:

太魯閣號出軌人為災難,交通部長、鐵路局代理局長必須下台,以慰亡者冤靈

(台灣TB新聞網/張家麟)台灣2021年清明假期,一點都不平靜!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事件,是50年來台鐵的重大「人為疏失」。原本最安全的鐵路運輸,卻突然間帶走50條人命,致使200餘名旅客受傷,百姓聞之,同體大悲、同表哀痛。

威權時代,類似事件發生時,政府主管早就下台負責。到了民主時代,更須談責任政治,主管的交通部長、鐵路局代理局長,當然要下台,以謝國人、以示負責、以慰亡者之冤靈。

然而,他們卻不作如是觀!

政府救災之餘,立即由衛福部設計捐款帳戶,鼓勵、發動民眾捐款?為何政府發動捐款?而非檢討、究責?在我看來,這是施政技術,把人為的災害,轉化為發揮全民愛心「運動」,蒙蔽、潰散人民究責政府的民氣。用此轉移問題,推卸責任。

對此事件發展至今透露的訊息來看,已經相當清楚原委輪廓。即是承包廠商應該負最重要的「業務過失」致人於死之責。另外,官僚體系-鐵路局結構性庇蔭承包廠商,讓它在條件不符下,依舊能夠得到1億餘元的標案。因此,包庇它的鐵路局,或監督鐵路局的交通部,豈可置身事外?

事件當下,帶領國家的執政團隊,宣稱「救人優先」。然而,總統及行政院長至今未言檢討、究責。不但如此,還帶頭發動捐款,企圖轉移焦點。為何執政團隊如此?讓人感受國家居心?!

或許,主管官署的用意,要把這次「人為災難」,比照過去的「自然災難」處理。鼓勵百姓發揮「愛心」捐款,宣洩其哀痛、驚恐的情緒。藉此,轉變輿論矛頭對象。

最諷刺、弔詭的是,部分反對黨地方政治首長不明究理,竟然跟隨政府起舞,表現跨黨派的「悲天憫人」之情,捐出一個月薪水。事實上,她(他)們完全搞錯了方向;人民要的是優質的官僚,不再怠忽職守的國家機器。

在我看來,重大災害已現,當然以救災為要。

然而,政府各單位,也要從行政、司法、立法、監察體系全面動員,檢討、究責出問題的官僚及委外包商評審制度。沒有一個民主政府,面對此重大災難;主管官署首長仍然「八風吹不動」,「寡廉鮮恥」的宣稱,離職是不負責的表現!

在此,我們呼籲政府,立即追究行政主管政治責任,以慰亡魂。未來持續檢討國家機器那裏失靈,反省結構性包庇的發包制度。當然,也要司法審判、追究廠商之民、刑責任。

而且,我們還要呼籲政府,立即停止不當的「愛心捐款」帳戶。這是人為的職災,是官僚體系殺人,而非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不要藉此事件,濫用善良人民的愛心,轉移國家失能、失職的焦點!(筆者為真理大學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