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從「玩」轉學習,讓公8不只是公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5-12 人氣:

從「玩」轉學習,讓公8不只是公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汐止區中正老街旁的公8公園預定地,面積約8,000平方公尺,過去因溝渠低窪,雜草林木叢生,且因鄰近市場,常有民眾隨意棄置生鮮及廢棄物造成惡臭,也成為了地方治安的死角。新北市府為將用地新闢打造特色公園,積極邀請在地民眾參與規劃設計,青山國中小師生因此開發了「走讀家鄉水返腳-設計公8公園遊具」的校訂課程,師生以公民行動投入社區設計,踏查在地產業發展,融入茶業、礦業等地方歷史意象,結合鄰近百年廟宇傳統建築來設計出特色遊具,讓預計於111年5月完工啟用的「水返腳公園」,將成為汐止區居民最期待的新遊憩據點。

青山中小躬逢其盛於108學年12年國教新課綱啟動之時,校內教師社群研發走讀家鄉水返腳課程,帶領國中七年級的學生談「何謂公民參與?」為積極培養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公民素養,以議題探索的社會參與,來取代窠臼傳統的講授教學,師生一起實踐公民行動知能的教育,陶冶學生對於生活周遭發生的公眾議題能夠具備覺察、思辨的能力,並能具備積極探究的學習態度及方法,甚至有機會讓學生可以藉由課程教學歷程,真實參與社區重大的公共政策。

現在,公八公園即將落成啟用,青山國中小的師生有機會受邀成為第一批體驗的孩子,九年級的蘇沐瑤表示:「謝謝老師們設計的校訂課程,讓我們能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並且實際執行為有意義的公民參與,覺得原來學生的意見也能被政府採納與重視,感到很驕傲!」教務主任鍾育櫻表示:「這個公園歷經了三年,我來過不下多次,每次都看到它的改變成長,見證自己投入在課程中,真的能帶領學生一起讓改變發生,不管是公園或課程,都是一種從荒蕪到美好的歷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