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公平正義全球浪潮 政府「轉型正義」卻成口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8-28 人氣:

公平正義全球浪潮 政府「轉型正義」卻成口號

(台灣TB新聞網)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的基本條件,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9日邀請祥和社會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趙守博教授主講「社會和諧‧全民效法」,趙守博教授以多年擔任政府首長及教學、研究、服務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當今國際社會思潮開始轉變,由追求自由平等轉向追求公平正義。當正義和發展之間有矛盾時,人們開始選擇正義!甚至寧願以發展為代價,也要實現正義。董事長趙守博認為,台灣雖也有公平正義的發聲,但究其原由僅是假藉公平正義之名,行清算報復之實,毫無遠見只逞一時之快的做法,已慢慢造成國家分裂。

董事長趙守博表示,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時,提出了優先落實轉型正義的政見,民進黨因此在掌握立法院多數席位後,馬上提出一個叫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並於四月十九日強制表決付委。然而此一草案於公開以後,各方意見紛陳,對其內容質疑者不乏其人,更有人擔心,此一草案如照案通過,恐將造成一波新的報復清算而走向一個「綠色恐怖」。

改革不必製造對立。然而,最令人遺憾的是,蔡英文政府似乎刻意在製造和加深職業和族群的對立。一直以來,蔡英文政府有關年金改革必要性最常運用的一項資料,就是所謂勞工年金所得與軍公教退休所得有極大的差距,目的一方面在突顯所謂軍公教退休者拿得太多,一方面則在說明勞工對於軍公教而言,有極強烈的「相對剝奪感」。可是,蔡英文政府對外所發布的兩者退休後所得比較,卻用軍公教的公保老年給付加退休金來比勞工的勞保老年給付,而刻意不提實際佔勞工退休所得之主要部分的勞工的退休金,如此一來,就有很大的差距。此種刻意漏掉勞工退休金的作法,可說非常之不當。

轉型正義沒有什麼不好,但要看如何去真正加以落實。本來轉型正義之目的,在於就違背或不符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和公平正義原則的施政作為及相關現象,予以導正,並對於受害者給予止痛療傷,對加害者予以必要之處罰;但其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找出真相,妥慎處理,最終實現公平正義、和解與包容,進而鞏固社會及國家的和諧與團結。

因此,如果假轉型正義之名行清算報復之實,結果必帶來國家的分裂、民眾的對立、社會的紛擾,那就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了。

趙守博教授

▲趙守博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