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張道藩筆記16】溫州街歲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8-22 人氣:

【閱讀張道藩筆記16】溫州街歲月

(全民專欄/陳天授)1962年10月21日,張道藩在《中央日報》發表一篇名為〈一個艱苦奮鬥的文化工作者〉,文中提到「十三年前,我住在溫州街」。依此時間推算,張道藩1949年來台的住在溫州街,極可能住址就是96巷10號。當時還是一棟日式平房獨院的房子,右邊門牌是掛著「張道藩寓」,左邊門牌是掛著「蔣碧微寓」。

這房子後來賣掉,被改建成一棟四層樓公寓。1978年前後,因為辛亥路擴寬的結果,該地址改為羅斯福路3段283巷19弄Ⅹ-Ⅹ號。該處地址經「道藩文藝基金會」前副董事長周伯乃先生的查證結果:「一點不錯。向蔣碧微買的。以前叫温州街;後改為:羅斯福三段283巷19弄Ⅹ號x樓/現在有没有改不知道」。

周伯乃先生又指出:「說到張道藩院長,他家是通化街18巷5號,我家在對面是8號,我們見過他的法籍夫人和一個10歲左右的小女孩住在一起。看到我們非常有禮又和氣,時間不長,我大學畢業不久就沒看到可能回法國去了。那裡後來門牌號碼改編現在是200巷32號。當初那裡都是獨院西式房子,家父是跟一位空軍軍官買的因為他退役要移民美國。張院長的房子後來賣給一位工會楊立委,他將房子改建為二樓,搬來沒多久太太過世,很快再娶聽說是他的秘書,前妻的孩子和後母處不好,我們出國回來那一帶的房子都改建為五樓公寓房子。他們5號,3號是糧食局局長李連春兒子的房子」。

1952年3月11日,張道藩當選立法院長,1959年5月遷出溫州街96巷10號,暫住和平東路,1960年遷入通化街新居。換言之,1949年底來台住進溫州街,到1959年5月搬出,這期間的1952年至1959年的張道藩,是有立法院長的職務在身的。

回溯1950年3月1日,蔣介石總裁復行總統視事,張道藩即受命組織「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4月,「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成立,由張道藩、程天放、陳雪屏、狄膺、羅家倫、張其昀、胡建中、陳紀瀅和李曼瑰九位委員組成,公推張道藩出任主任委員。目標是「獎助富有時代性的文藝創作,以激勵民心士氣」。

5月4日,張道藩又與陳紀瀅、蔣經國、張其昀、馬星野、程天放、鄧文儀、趙友培等一百五十餘人的發起成立了「中國文藝協會」,張道藩擔任常務理事。所以,檢視重要理監事與「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委員的名單,出現諸多相互重疊的情況。

「中國文藝協會」在組織人事上,比較特殊的地方,就是成立之初沒有選出會長或主任委會的人選,而是採由常務理事輪值方式。周伯乃先生證實:「是,懸缺,所以一直以常務理事輪值,以一年為原則!採取常務理事輪值制很久,後來才有郭嗣汾先生、朱嘯秋先生等人開始有理事長選舉!」

或許,考慮張道藩住在溫州街的關係,或許是經費的因素。所以,後來「中國文藝協會」和「財團法人道藩文藝基金會」的辦公室,包括1956年籌劃成立的道藩文藝圖書館,早期是附屬於道藩文藝基金會。前副董事長周伯乃指出:「對,(1980年初)火災後,就移交給台北市辛亥「台北市立圖書館」管理了,有多少書?我不知道,但大部分都是文藝、文學作品!而且都是名家作品!」,都會選擇現在台電大樓正對面,位於羅斯福路三段277號「羅斯褔大廈」9樓,亦即283巷子的溫州公園附近(如照片1),以利於張道藩的公私兩相宜。

根據周伯乃記述:「陳立夫先生創辦的『財團法人道藩文藝基金會』;他任董事長,我任主任,後來王藍(《藍與黑》作者)出國,他把副董事長也交出來要我接,只是我以執行副董事長名義負責『財團法人道藩文藝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一直是陳立夫先生名義!因為張鏡湖先生不願意接受董事長一職。」

周伯乃又述:「羅斯福路三段277號9樓B棟,(1980年初)有火燒房子後,文協總幹事宋膺(宋學謙)就把大廳擴大為一個廰,被文協所用;王藍任副董事長時,屬於『財團法人道藩基金會』的一半大廳還出租給『媽媽合唱團』、『國樂團』……有一點收入支付人事費用;等到我接到時,只有10萬元台幣,不到一年就支付光了。在舉辦『道藩先生百年纪念會』,道藩先生的女婿從美國回來;參加紀念大會,會後,答應每年支付10,000元美元,補助基金會的人事、雜支費用。好像補助一年後,第二年就給了三千元美金,以後就沒有了!」

周伯乃感慨地說:「因為沒有經費,每年要向外籌措,全靠我向好朋友台商黃德雄先生補助20萬元台幣,大概捐助了5年,亦就停止;不得已我向香港建築商堂叔周化文求助,捐贈20萬元台幣;自後就沒有外來的錢,全靠我個人支出,一直到我中風(民國102年)以後就交給文協理事長王吉隆管理。他把我的辦公室、會議室出租,大概有點收入,將近10年了,我沒有過問,副主任陳明卿先生逝世,亦就算完全結束了!」

張道藩的溫州街歲月,可從1949年底來台的住進溫州街,到1959年5月的遷出,這段時期張道藩在1952年出任立法院長,又有蔣碧微女士陪伴的過神仙生活(如照片2)。溫州街的10年風光歲月,張道藩院長的春風得意是令人羨煞,但他與元配關係存在的內心世界,或許難免帶有些微的失落吧?(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