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陳奇祿筆記08】鍾雷、田原與周伯乃的逸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9-08 人氣:

【閱讀陳奇祿筆記08】鍾雷、田原與周伯乃的逸事

(全民專欄/陳天授)周伯乃先生談到他先後服務於《中央》月刊,「文建會」時期的與鍾雷先生的交往經過。他們二人的從惺惺相惜,和保持密切的互動情形。曾擔任《中央》月刊編輯,和出任「文建會」主委辦公室秘書的周先生說:

鍾雷(本名翟君石1918-1998,照片如附1)文壇稱他「十項全能」;他能寫新詩、傳統詩(一般人說舊詩)、小說、散文、劇本、金石、硬體書法……等等。我與相識、相交;是在民國五十三年春,有一次菲律賓華僑,也是小說家許希哲先生,在中華路(西門町)「致美樓」請吃涮羊肉,記得有穆中南、王藍,台灣演員高幸枝等人。自後,我們也經常會小聚。一直到民國五十七年,《中央》半月刊改版為月刊,內容也完全改為一本綜合性的刊物,不再是黨八股的宣傳刊物。

於是,鍾雷先生打電話向我邀稿,我那時尚在《香港亞洲出版社》台灣分公司任職。他向《中央》月刊督導人秦孝儀先生建議;《中央》月刊要增加編輯人手。不久之後,我與王祿松、吳建民都進入《中央》月刊特約編輯,一直到六十年左右;中常會通過《中央》月刊增加三人的人事編制,變成正式助理幹事任用。

在《中央》月刊不到四年,鍾雷先生調升為社長,總編輯一職,由副總編董樹藩先生擢升。1975年4月5日總裁逝世,蔣經國先生繼任黨主席,隨即改组,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奇祿借調來黨部任第一副秘書長;朱炎愽士推薦我出任陳先生機要秘書;而鍾雷先生早已調任國父紀念館「孫逸生圖書館館長」。但我們還是常常有聚會、餐敍。

民國七十年十一月十一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成立之前,我向主任委員推薦翟君石(鍾雷)先生借調來任二處處長,陳先生要我親自去黨部邀請他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他因為年紀的關係,任二處處長不久就辭職,回中央黨部辦理退休。

鍾先生退休後,還經常寫詩;在我執編的「革命實踐研究院」所轄的《實踐》月刊發表新、舊詩;而且都用硬筆書法!他的獨生子翟翬在中視記者,後來,擢升為新聞組組長,已經退休,常常在臉書上與我有聯繫,也已經做了外公。

我特別請周先生是不是可以順著接下,談談小說家,同時也是出版家田原先生的如何從認識、交往經過,到田原先生所主持之下「黎明文化公司」的管理經營情形?周先生回憶:

小說家田原(本名田源),山東濰縣人,民國十六年出生(1927-1987),算是英才早逝,因為酗酒,常常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在大陸時期,曾從事警察工作;1949年隨軍撤退到金門,不久進入陸軍工作。我們相遇相識,應該是民國五十五年間,他任國防部政戰部第二處上校副處長時期。

我有一篇散文〈陽光〉獲獎;國防部政戰部主任唐守治上將親自在延平南路「三軍軍官俱樂部」明德廰頒獎,而田原先生以工作業務有關在場,晚餐時向大家敬酒,田原先生過來向我敬酒,彼此交換了電話號碼。那時,我尚未退役,仍在松山空軍基地負責電機、電動打字機維修工作。

自此之後,我們經常和菲律賓華僑蘇子、許希哲他們在一起聚餐、喝酒;而且都是喝法國白蘭地烈酒;有時也會邀《文壇》雜誌社社長穆中南(筆名穆穆)參加;但他們兩個都不太會控制自己,常常喝到酩酊大醉。王藍、巴英懷(警察出身)、許希哲等人就比較會自我控制!

田原先生算是多產作家,他是專攻長篇小說,著有:《朝陽》、《這一代》、《松花江畔》等三十三部小說,可以說是多產作家!他可以算是鄉土文學作家;也算是現實主義作家,小說本身也許是虛構的人物、故事;但讓人讀來是非常有真實感、親切感。

民國六十年間,國防部政治作戰部主任王昇將軍,授命其籌備《黎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任總經理;公司設在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49號,除一樓作門市部,二樓三樓都是編輯部與財務部在運作。後來,在信義路建築了12層的大樓,同時,也逐漸擴展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市場,開設分公司。

田先生原本邀我去香港九龍瀰敦道分公司任經理,因為田先生知道我父母都在香港,且我的遠房叔祖周有先生;是太平紳士,具有MBE頭銜,且富有;結果未成行。仍在「中央黨部」執編《中央》月刊及《中國》雜誌(海外版)!

田原先生對「黎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最大貢獻,除了出版很多類書籍,拓展國際市場,到處設門市部銷售書籍以外;邀請了一百多位國內作家,出版了一百多位作家的自選集。我個人亦被邀出版《周伯乃自選集》(照片附2)。

黎明出版公司對我拙作的出版,是我非常重要書寫人生的起頭,我最先開始有單行本的著作就是在該公司出版的《為有源頭活水來》和《台灣政經發展策略》。《為有源頭活水來》是我在《台灣日報》撰寫專欄文的彙集,後來被選入國防部所屬單位的「青年文庫」(筆名陳天授,照片如附3)。《台灣政經發展策略》是政論性的學術論文,對我後來的審修著作有很大的幫助。這是我在這裡要附加記述與黎明公司的這一段寶貴的記憶。(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