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陳奇祿筆記18】陳奇祿的墨寶珍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9-23 人氣:

【閱讀陳奇祿筆記18】陳奇祿的墨寶珍藏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8年,解嚴後陳奇祿離開文建會主委,但仍繼續兼「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秘書長一職,直到1991年改任副會長才離開。當年,文建會主委陳奇祿院士後來為何未再擔任主委,是李登輝換掉他,改由郭為藩先生擔任?根據周伯乃先生轉述:

是俞國華?不是李登輝。其中真正的原因,我不知道?因為,我離開已經兩年多了,但陳先生有一次為了邀請到國際畫展,陳先生親自去行政院俞院長辦公室報告,而俞國華連頭都沒有抬,陳先生再次説明此次畫展,俞國華只是抬了一下頭說:「沒有空」。這是非失禮的事,陳先生親自和我說的事情經過!

周伯乃先生繼續談到陳奇祿與李登輝的交情,根據他的轉述:

李登輝很敬重他,文復會會長一向是總統兼任,嚴家淦身體欠佳 ,力辭。按照規定要李登輝,但李登輝堅持要陳先生身兼會長!後來,離開文建會後,李登輝總統還親自要他籌組公共電視,並任命其為董事長。李登輝和陳水扁都很尊敬陳先生,「總統府」大樓的三個字是陳奇祿先生的墨寶。周伯乃先生珍藏陳奇祿先生所贈墨寶(如照片1)。

陳奇祿書法的「總統府」大門匾額題字,今已被列為國定古蹟。1990年4月17日,《中央日報》登出羅任玲採訪陳奇祿的一篇〈書香.墨濃.琴韻—陳奇祿的多彩世界〉,其中所附上一張照片上附註指出,陳奇祿的書法筆試蒼勁有力(如照片2)。

1990年12月,「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改組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簡稱文化總會);1991年3月28日,經核准立案為社團法人的民間團體,總統李登輝兼任第三任會長,郝柏村、陳奇祿、陳榮捷為副會長。台灣的文化政策進入關鍵性的轉型期。

1988年,吳三連先生逝世後,吳氏子女為延續他生前關懷台灣本土文化之精神,陳奇祿受邀與吳豐山、吳巖、吳知心、張炎憲、林美容、莊永明、許木柱、黃天橫、向陽等人共組「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1年11月,該基金會正式成立,陳奇祿先生被選為董事長。

說到曾任台北市長的吳三連先生,李敖在其1985年4月,出版【李敖千秋評論叢書43】《五十.五十.易》一書中,有篇〈「葉明勳秘件」書後〉(頁1-16)。據李敖指出:「葉明勳秘件」是他下的標題,事實上,這是一封葉明勳上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秘密呈文,底本由李敖輾轉獲得。

我根據〈「葉明勳秘件」書後〉一文,扼要引述這文提到當年《自立晚報》在李玉階主持的期間,曾經有過三次因為涉及「言論自由」而被處分的情事。第一次是,1952年10月14日,該報刊登〈孔祥熙行將返國,共赴國難〉消息一則,以被「追究來源」,該報迫不得已,忍痛以整理內部,於1953年4月7日起「自動」停刊七日。

第二次是,1953年10月10日,國慶日當天,因該報刊登了記者寫的一篇〈雙十節花絮〉,大意說大家都看閱兵台上的蔣總統,但有一個在看一位女士,這位女士坐在新公園牆頭上,露出了三角褲,竟以「記者文字失檢」的侮辱領袖罪名,以停刊三個月的嚴厲處分。

第三次是,該報刊登劉鶚公寫的〈說南宋〉,連載完畢,寒爵〈說南明〉上檔。後來,因〈說南宋〉出了專書,在《中央日報》登廣告,被蔣中正總裁認為,這種失敗主義的作品,怎可在復興基地上流傳。最後,導致李玉階讓出《自立晚報》部分股權,讓吳三連、許金德入夥,形成三足鼎立,乃至於最後李玉階的交出《自立晚報》經營權。

我就〈說南宋〉出書的在《中央日報》登廣告,有無可能會引起高層不悅之情事。曾在《中央日報》擔任編輯的周伯乃先生指出:

這很可能,因為老先生很不願聴南宋的事,連給他的報告都要用正楷;而且都是用毛筆寫?所以,以前編《中央》月刊、《中央日報》副刊;都兢兢業業,猶如鍾雷説的:「心細如髪」。

《自立晚報》所涉及「言論自由」的最終導致內部改組,這是戒嚴時期政府嚴厲管制言論自由有可能發生的情事,也是我們現在處於解嚴之後能享有言論自由尺度的人民,很難以想像的。生活在現代自由民主社會的我們,當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言論自由」的成果。(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