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27》政黨競爭與落實民主政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18 人氣:

《溫州街瑣記127》政黨競爭與落實民主政治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9年,國民黨為達成該年底輔選的政治任務,遂於5月進行籌備和6月的召開「第十三屆二中全會」,期以匯集全黨的群策群力,從而建立共識,來順利達成目標。這裡,我收錄了那年幕僚人員所完成作業的經過情形,並藉由7月《理論與政策》特予轉載〈「革新黨務,為國舉才,落實輔選動員,達成政治任務」案之制定過程、立案精神及內容要點說明〉的全文如下:

自從立法院過去一年多來先後通過國家安全法、集會遊行法、人民團體法、選舉罷免法第二次修正及資深民意代表退職條例五大政治革新法案後,我國的民主政治業已邁進一個嶄新的境界。本黨肩負「落實民主政治」的責任與面對「政黨競爭」的新情勢,唯有以不斷積極創新、不斷超越自己、不斷尋求突破,才足以因應變局,引領時代,獲得民眾更多的肯定與支持。本黨第十三屆二中全會第三議題「革新黨務,為國舉才,落實輔選動員,達成政治任務」即基此新情勢與如何達成本年底﹝七十八﹞政治任務而聚集全黨菁英,群策群力,從而建立共識,圓滿達成目標。茲就本案制定過程、立案精神及內容要點等分述如後:

一、制定經過

本案係依據本黨第十三屆二中全會第一次籌備會議決定,由中央常務委員倪文亞、李煥、黃尊秋、何宜武、宋楚瑜、許歷農、高育仁、張建邦、趙自齊及有關同志組成第三議題研究組,並由倪常委文亞及黃常委尊秋同志為召集人,負責研擬本案初稿,組織工作會承辦幕僚業務。

組織工作會即遵照李秘書長煥在第一次籌備會中對二中全會之召開所強調的「要著眼達成當前政治任務之要求,加強號召力以凝聚社會的向心力,在實際工作上要有具體可行的作法」之提示而撰擬初稿。

組織工作會經於本年﹝七十八﹞五月九日邀集富有黨務輔選經驗及對黨務革新具有創見之同志九十人召開研究組會議,出席同志本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之態度,認真而負責地對本議題初稿詳加研討。組織工作會依照與會同志所提意見再作修正,並於五月十七日提報第三十九次中央常務委員會議,決定:「修正通過。以中央委員會名義提請第十三屆二中全會公決。」

六月三日,本黨第十三屆二中全會第四次大會,第三議題研究組倪召集人文亞就本議題之立案精神及內容要點向大會提出報告。六月四日,大會進行提案審查,共分三個審查組六個會場,同時依據李主席開會典禮致詞,及參照各同志所發表意見,詳加審查完竣。並於審查會之後,由第三審查組兩會場召集人共同綜合整理,獲致結論。六月五日,本案經二中全會第六次大會討論公決,照審查修訂意見通過定案。

二、立案精神

為面對當前的新情勢,本黨應採取何種作為,才能在這個競爭的時代裡,爭取更多的支持;同時更希望藉由本黨的革新,來帶動行政革新,並積極選賢與能,提高政府施政效能,加強為民服務,以爭取民眾向心,從而達成七十八年底的政治任務。這就是本案之立案精神。而其主要著眼則在於:

﹝一﹞強調本黨推動民主政治的決心;

﹝二﹞革新黨務的具體作法;

﹝三﹞善盡本黨社會責任,督促政府加強利民措施,爭取民眾向心;

﹝四﹞經由黨員初選,荐舉人才,為國服務,達到政治革新的目的,進而完成當前之政治任務。

三、內容要點

本議案之內容,共分四個段落,第一段為揭示本案之立案精神與本黨今後所追求之目標;二、三、四段即依據議題之內容,分為革新黨務、為國舉才、落實輔選動員工作等三項,分別提出構想和作法,茲分述如下:

﹝一﹞關於革新黨務方面:係以組織工作會在十三全大會閉會後,秉持「創新、超越、突破」之精神所研擬的黨務改進方案及改進作法為主要依據。改進方案包括「調整組織」、「改進幹部政策」及「強化訓練工作」等三部份;改進作法則包括有「擴大組織發展」、「活絡基層工作」以及「實施電腦管理」等三部份。上述工作都正在執行中,我們希望從工作的執行中,不斷累積經驗,精益求精,使本黨的工作更能符合時代的需求與民眾的願望。

﹝二﹞關於為國舉才方面:我們認為中興以人才為本。本黨為執政黨,我們有寬闊的心胸延納各方人才,共同為國家的前途奮鬥。同時,我們認為本黨既已轉變為競爭性的政黨,即要在公平的原則下與其他政黨作理性的競賽,發揮良性的示範作用。因此主張實施黨員初選,希望從黨員初選中鼓勵更多的人才參與,使賢能者出頭,貫徹黨的決策。另外,我們也提出本黨應成立幹部資訊中心,使幹部的發掘、培植、管理與運用更趨科學化與效率化。

﹝三﹞關於落實輔選動員方面:為了民主政治的健全發展,基於國家的長期利益規劃,本黨自應以公平、公正、負責的態度,發揮競爭者的角色與主導政治的功能,並以執政黨服務的績效爭取全民的福祉,以及善盡本黨社會責任為號召,爭取民眾的認同和支持。同時,改變文宣的觀念和作法,加強本黨的政策推銷,使廣大民眾確認只有中國國民黨才是他們最需要的政黨。

四、結語

我們相信本案在經過大會的討論及審查後,內容已更具前瞻性、群眾性及可行性,同時透過本案的執行,將使本黨的組織能更趨精實、更具服務民眾的能力。本黨更基於執政黨的責任,必須匯集社會各界菁英,協助政府推行各項利民措施,促進國家現代化發展,使本黨在國民心目中建立堅定強固的信心,使人人覺得有中國國民黨才有前途,也只有中國國民黨才有能力再造中國更輝煌的歷史。

同年的11月24日,為慶祝「本黨九十五週年黨慶」,受命為長官準備了講話的參考資料,謹將當年保存的文稿附錄如下:

今天是本黨建黨九十五週年紀念日,全黨同志都以歡欣鼓舞的心情,慶祝這一個有特別意義的節日。回顧過去,本黨先進同志為建黨救國大業前仆後繼,瀝血捐軀,創造了可歌可泣的光榮歷史。本黨在總理、總裁及蔣故主席經國先生的領導下,雖歷經無數的艱難與險阻,終能堅毅不拔,屹立不搖,這是本黨同志身為中國國民黨黨員最引以自豪的。

尤其是本黨在復興基地台灣積極推行三民主義建設,不僅創造了政治民主、經濟自由與民生均富的社會,已為開發中國家塑立了成功的典範,更以「台灣經驗」為我們統一中國的大業,奠定了勝利的基礎。

近年來,正值社會劇變的轉型期,本黨遭遇更嚴厲的考驗,蔣故主席經國先生生前曾明確告示我們:「時代在變,潮流在變,社會也在變」,革新創造是本黨前進的原動力,我們不但要創新觀念與作法,以一個新的政治、經濟、社會結構,來因應大時代的變遷,登輝在此,更要明白指出本黨今後努力的方向為:

──符合國家利益,作為國家發展的領航員:本黨人才濟濟,有能力也有辦法做好前瞻性、整體性及長期性的國家建設,只要是符合國家利益,本黨決作為國家發展的領航員。

──反映社會需求,作為社會多元利益的調和者: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本黨有雅量容納不同的意見。本黨必須掌握社會脈動,匯合黨意民心為一體,「苦民之所苦,樂民之所樂」,反映社會需求,本黨決作為社會多元利益的調和者。

──滿足民眾願望,作為弱勢團體的保護者:本黨同志要深切體認「離開了民眾,我們就失去了一切」,我們要永遠與民眾在一起,必須稟持「鐵肩擔當,勇於任事」的態度,為民服務,造民福祉,為滿足民眾願望,本黨決作為弱勢團體的保護人。

唯有如此,本黨才能與時俱進,成為日新又新的政黨,也才能引領國家邁向現代化。

各位同志,九十五年前的今天,本黨開啟了歷史的新頁;九十五年後的今天,全黨同志繼志承烈,為國家再創新局。現在是我們行動的時候了,我們本為勝利而生,為理想而奮鬥,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讓我們攜手連心,並肩齊進,共同朝向為建立一個民主、均富、統一新中國的大目標,勇往直前。

今天除了慶祝本黨的生日之外,我們也藉機表揚七十八年示範小組及優秀基層幹部,登輝特別要藉這個難得的機會向平日為黨在基層辛苦工作,奉獻犧牲的各位接受表揚的同志說聲:「辛苦了!」事實上,由於您們的卓越表現,本黨才能有今天的成就。願各位同志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心連心,手連手,團結一致,深入責任區,發揮大家的影響力,為年底的選舉譜出勝利的樂章。謝謝大家。

回溯33年前國民黨召開第的十三屆二中全會,和舉辦95周年黨慶的活動,相較於當今的政黨競爭與落實民主政治的選舉活動,實難同日而語。又對照於當今中國大陸中共正召開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盛況,更加凸顯了由於政黨屬性的不同,其所顯現出來權力結構與辦理活動意義的差異。(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