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32》修憲國代與國會全面改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26 人氣:

《溫州街瑣記132》修憲國代與國會全面改選

(全民專欄/陳天授)1991年,這年重要也受矚目的有兩件大事:第一件,是選出第二屆國代,又稱「修憲國代」於4月22日完成第一階段修憲任務,於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十條,並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宣告於5月1日零時終止。第二件,依據已經通過的「第一屆資深中央民代退職條例」,資深中央民代於12月16日全數退職。

1992年,這年除了5月15日立法院通過刑法一百條修正案,刪去該條文中「意圖」的有關「預備或陰謀」內亂罪的規定,排除思想叛亂入罪的重要法案之外。重要也受矚目的兩件大事:

第一件,是第二屆國代第一次臨時會通過八條增修條文,包括修改總統任期為一任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也確立了省長和直轄市長民選制度的完成第二階段修憲任務。李登輝在《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如附,頁69-72)指出:

一九九二年三月間,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召開前夕,我以國民黨主席身分指示,在黨內組成「修憲策劃小組」,由副總統李元簇出任總召集人,研議新的總統選舉辦法。名列國民黨不分區國大代表,第一名的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揚,以及第二名的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分別出任研究分組的正、副召集人。施啟揚與馬英九提出「總統委任直選制」,也就是人民先投票,選出某一個政黨的國代,國代再投票,選出同一黨籍的總統,以沒有國代代表個人意志的選制,作為規劃方向。一九九二年三月九日,國民黨臨時中常會,針對「委任直選」以及「公民直選」進行討論,卻未能取得共識。我裁示,同時以「委任直選總統」及「公民直選總統」兩方案並陳方式,送交三中全會討論。…第一階段修憲案提交國民大會後,終在五月二十七日完成三讀,回歸憲法「正副總統連任一次」的規定,終結了總統無限制連任的畸形現象。

該書中又指出:

總統選舉方式就應採直選或委任選舉,在國民黨內引發出所謂的「主流派」與「非主流派」兩大流派的角力鬥爭,此為台灣民主化關鍵的大事,實與國民黨的法統要不要改革息息相關。

第二件,是12月19日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是首次所謂「國會議員」全面的改選,其結果,在161席次中,國民黨95席,民進黨51席,中華社會民主黨1席,無黨籍人士8席。

我特別要提這次立委選舉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選舉結果為什麼列無黨籍人士有8席,主要因為當中有七位當選人是「新國民黨連線」成員。根據關中口述《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的書中(頁224)指出:

新國民黨連線是國民黨內的非主流問政團體,一九八九年八月形成於立法院,一九九O年正式成立,由趙少康、郁慕明、李勝峰等黨內的青壯派立委組成,主張「黨務民主化」;隨著二月政爭逐漸白熱化,主流非主流之爭吹響國民黨分裂的號角,在立法院則形成「新國民黨連線」與「集思會」的代理人戰爭。新國民黨連線成員本省外省各半,……在政治路線上強力批判李登輝;集思會則清一色本省籍,成員包括黃主文、陳哲男、吳梓、饒穎奇、紀政等,扮演挺李急先鋒角色。

1992年12月19日的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日期,已是在當年2月成立中央政策會政黨關係工作之後的10個月了。所以,就我個人工作的立場和台南是我老家的地緣關係,我返鄉協助主任洪玉欽立委的競選連任台南選區立法委員,成為是理所當然、義不容辭的事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