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31》朝野溝通代表的角色與難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25 人氣:

《溫州街瑣記131》朝野溝通代表的角色與難度

(全民專欄/陳天授)為因應國內民意高漲和政黨競爭趨勢的形成,國民黨根據1988年7月十三全會「現階段黨務革新綱領」的要求,未來中央委員會工作應以政策釐訂,組織發展與選舉動員為主。中央黨部的組織結構在常設機構之外,應依功能需要分別設置任務編組,主要包括政策協調、組織動員及行政管理等部門,政策協調部門包括若干單位,分掌政策研究、國會協調溝通、國內外政黨聯繫等有關工作。

1990年5月20日,李登輝總統於第八任總統宣誓就職典禮致詞中指出:

與革新憲政體制同樣重要的,是政黨政治的確立,唯有經由政黨的公平競爭,國是訴諸全民,才是貫徹民主憲政的最佳途徑。我們一切的努力,在建立制度,培養健全的法治觀念,使一切政治活動,在制度的架構中進行,在法律的規範下運作。但是任何負責的政治主張,必須以認同中華民國為前提,以全體人民的福祉為依歸。

檢視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自1960年專設秘書長,歷任秘書長谷鳳翔、張寶樹、王任遠;1972年6月,中央委員會改制後由趙自齊出任秘書長;1988年7月,梁肅戎接任;1989年3月,政策會改制由林棟擔任主任委員,這階段曾負責政黨聯繫業務的歷任副秘書長中,主要有郭哲、蕭天讚、許勝發、洪玉欽等。

洪玉欽先生是從1980年當選立法院第一屆增額委員;在歷任各項重要黨職之後,1988年8月升任中央政策會副祕書長,接替許勝發的專責朝野溝通的職務。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1991年民進黨五全大會中不顧執政黨當局警告,修正通過了「台獨自決條款」,引發國民黨內的同仇敵愾。根據10月20日《自立晚報》(如附)報導:

由於當時負有朝野協商重責,當洪玉欽在中常會上針對民進黨「台獨黨綱背景分析與協調過程」提出報告文中,肯定美麗島系維護政局穩定之用心,建議以溫和方式處理,避免刺激政局兩極化的和緩論調,招來多位中常委的嚴厲批判。尤其許歷農指責美麗島系,新潮流系互為表裏,協商代表判斷有誤;蘇南成直陳「部分同志利用協商機會,牟取個人政治利益」等說詞,更因部分人士在會後的傳述,再生波瀾。事後,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祕書長宋楚瑜在會議上,當面慰勉洪玉欽,表示肯定,為此事劃下句點;但風波過程中卻也凸顯出朝野溝通的定位與效力,協商代表角色難為等問題。

洪玉欽副秘書長自擔任溝通代表以來,肩負1989年1月「集會遊行法」、「人民團體法」、「選罷法」等三大法案的如期通過。還有每每在重大群眾運動如「四一七行動」、「公民投票九八大遊行」、「一OO行動聯盟反閱兵」中,扮演溝通的重要角色。他認為自己只是「穿針引線者」,工作重點在「協調聯繫,傳達信息」,而不是最後的決策者。

1992年2月,由李登輝主席、宋楚瑜秘書長主導的中央政策委員會改制,先是派任徐立德擔任執行秘書。並成立了政黨關係工作會、立法院黨政協調工作會、國民大會黨政協調工作會、政策研究工作會。

這年新成立的政黨關係工作會,由洪玉欽擔任主任,副主任張平沼、吳德美、林志嘉、鄭光博、陳鴻基、洪濬哲等。1993年8月,政策會升格由饒穎奇出任執行長,洪玉欽調任立法院黨政協調工作會主任,政黨工作會主任由黃正一立委接任之後,再由鄭逢時接任。1999年,洪玉欽升任執行長。

從這些中央政策委員會各單位的主管,和他們身兼立法院立委的名單裡,我見證了李登輝在完成國民黨本土化之後,繼續所推動他的中華民國本土化亦已逐漸浮現。(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