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33》立法院取代省議會的權力轉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27 人氣:

《溫州街瑣記133》立法院取代省議會的權力轉移

(全民專欄/陳天授)1992年2月,中央政黨關係工作成立之後,主要政黨協商的工作譬如:3月,第二屆國民大會第一次臨時會開會,執政黨成立溝通協商小組,由政黨關係工作會主任洪玉欽擔任召集人,負責協商民進黨、無黨籍國大代表意見,執政黨國民大會黨政協調工作會意配合溝通,以減緩會期中之議事阻力,並爭取支持執政黨議案。此一專案小組,在國民大會第二次、第三次臨時會召開期間,均曾組合運作,發揮政黨協商的效果。

當時有「溝通大臣」之稱的政黨關係工作會主任洪玉欽立委認為,他的工作重點在「協調聯繫,傳達信息」,而不是最後的決策者。基於這種認知,使得他能明確掌握分寸,留下轉圜空間,將決策權歸於上級,而獲得充分信任。

1993年2月,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的正、副院長選舉,之所以會出現委員高育仁、關中與劉松藩、王金平的「高關配」與「劉王配」的正、副院長的競選態勢,除了是多位省議員的轉戰立委成功地進入立法院,形成一股新勢力之外,主要是涉及郝柏村內閣的保衛戰。

「高關配」主因是高育仁以曾任省議會議長的姿態,認為其可以號召省議員出身的立委,再加上當時郝柏村院長的支持,尤其當時正是氣勢如虹的新國民黨連線立委也表明支持關中的情勢下,「高關配」有信心可以勝過黨主席李登輝、黨祕書長宋楚瑜支持的「劉王配」。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的這一戰結果,「高關配」敗陣下來也導致行政院郝柏村院長的請辭,行政院長改由連戰出任,宋楚瑜由黨秘書長轉任台灣省主席,黨秘書長一職由許水德接任。8月10日,新國民黨連線宣布退出國民黨另成立新黨,立法院政黨競爭的策略運用也出現多樣化,凸顯了金權政治結構性的複雜現象。

高育仁立委雖在角逐院長寶座失利,但由他擔任會長主導「民意會」的次級團體,仍積極在立院運作。由於成員大部分來自曾任省縣市議員的立委為主,政治色彩相當本土化,諸如台南縣高育仁、台北縣鄭逢時(副會長)、彰化縣施性榮、高雄縣林源山、台南市施台生、雲林縣林明義。屏東縣郭廷才、桃園縣朱鳳芝、台北縣韓國瑜、台北縣詹裕仁、嘉義縣翁重鈞、高雄市吳德美等等。

吳行健《風雲人物鄭逢時》(如附,頁99)的書中指出,當時立法院在國民黨方面的次級團體,除了「民意會」之外,還有「新政會」、「玉山會」、「政策研究會」、「協和問政會」等團體,國民黨立委或是跨次團運作,或憑恃次團體隱然有與黨中央互別苗頭之態勢,政治動作令人眼花撩亂,國會記者寫特稿描述這種次團體百花齊放的現象,常引用「戰國時期、群雄並起」八個字,正足以說明新國會複雜生態之一斑。

8月18日,國民黨召開第十四全大會,李登輝連任黨主席,在權力與安撫的兩相權衡下,通過李元簇、郝柏村、林洋港、連戰四人為黨的副主席。政黨工作大會在這次大會中只是協辦單位,我雖名輿情組秘書,但已不似十三全大會在主辦單位組織工作會參與的介入程度了。

1993年,留給我印象較深的還有本單位政黨工作會的歲末餐會,往年秘書長是很少來會來參加各單位自行舉行的活動。這一年或許是許水德先生任中央黨部秘書長,亦是鄭逢時先生任政黨工作會主任的第一個年終,我們的餐會就在貴賓許秘書長,和主人鄭主任的愉快氣氛中渡過。(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