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7〕蔡英文總統出訪與印太區域新情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07 人氣:

〔安齋續談27〕蔡英文總統出訪與印太區域新情勢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9)月6日總統蔡英文率團訪問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國家原名稱:史瓦濟蘭)。蔡英文的這次出訪是參加史瓦帝尼建國55週年及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55歲生日慶典。除了要彰顯過去55年來,台灣和史瓦帝尼之間關係的關係維繫與永續發展之外,亦可稱之為蔡英文總統即將屆滿任期之前的重要活動之一。

蔡英文也藉由這次的訪問,特別感謝史瓦帝尼堅定挺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曾在去(2022)年的聯合國大會上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蔡英文亦在參訪由台灣與史瓦帝尼,合作改建的史京政府醫院時表示,這項重建計畫是兩國邦誼的象徵;台灣提供最擅長的醫療專業及工程技術,透過實際合作的與友邦一起改善人民的生活,這就是政府常講的Taiwan can help。

蔡英文以實際合作,來破除「斷交說」的傳言,向外界展現台灣與世界拉近距離的努力。檢討當前國家面臨外交上的處境,我們當然如同蔡英文總統的想法,希望「向外界展現台灣與世界拉近距離的努力」成果可以實現,而不是給國人帶來的信息是與我們邦交的國家越來越少。

首先,試看剛閉幕「金磚五國」(BRICS, 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年度峰會上已經同意,自2024年1月1日起納入阿根廷、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正式金磚成員。成員將自5國擴大為11國,表示「金磚5國」希望藉由增加新成員以提升影響力的目的已經達到,儘管離其建立金磚共同貨幣等挑戰美元霸權的構想,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其次,東協峰會於本(9)月5日在印尼雅加達開幕,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威高喊團結,但與會各方對關鍵的緬甸與南海爭議,各有各的利益與立場,導致促進緬甸和平的「五點共識」遲遲未能落實,南海行為準也尚未能談出具體成果。整場峰會也因為美國總統拜登、俄國總統普欽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缺席顯得黯淡,比較凸顯的是日本、南韓的各自針對核廢水以及北韓軍售俄國等議題發聲。

第三,東協峰會雖然共識難形成,但我們要特別關注的是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東協峰會呼籲,所有威脅國際社會和平,與北韓的軍事合作都應該中止,據報導俄羅斯正積極發展與北韓軍事合作。而且北韓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副總理劉國中將率團訪問平壤,參加北韓即將舉行的建國慶典。

在此同時,尹錫悅表示,希望加強韓日中的三國合作。韓國媒體注意到,尹錫悅提到這三國的順序,不是一般使用的韓中日,而是韓日中,可能代表和日本關係更親近。尹錫悅也提到,最近由於韓日關係改善,韓美日三國開啟合作新篇章。

第四,根據《NOWnews今日新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缺席本(9)月於印度舉行的G20峰會,改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打」,也是習近平自2013年執政以來首度缺席,相較於往年,習近平今年的出訪活動的確大幅減少,只離開過中國2次,還僅限於北京認為「友好」的國家。這似乎顯示了一個令人擔憂的走向,即北京正在切斷與西方及其盟友的聯繫。

《路透社》報導,中國沒有解釋習近平為何不去G20,但習近平如果去參加G20峰會,他將不得不面對一系列敏感的議題:第一、日本在過去幾周來,由於福島核廢水問題;第二、印度在中印在喜馬拉雅山區一直存在邊境爭議,近來中國發布新版官方地圖後,中印關係更加惡化;第三、美國在美中之間正在進行一場涉及多個層面的大規模交鋒;第四,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進程;第五、中國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的支持。

針對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之後所實施的對外政策,可以預見的是要積極建立起獨霸全球的國際局勢。回溯1987年雷根總統代表冷戰時期的推倒柏林圍牆,瓦解蘇聯為首的共產集團,迄今國際情勢已呈現過了36年的多元多層次體系。如今的拜登政府眼看中國勢力的崛起,美國為維持其全球的獨霸態勢。

因此,美國拜登政府極不願意再見到與其全球爭霸國家的興起。特別是針對中國勢力的擴及到東亞國家以外的地區,美國拜登政府極欲將中國勢力困守在亞洲地區,圍堵中國勢力只能限屬於區域性強權國家的範圍。

從美國全球霸權與中國區域強權的國際政經體系而言,美國、日本、南韓的不斷實施聯合軍演,對峙於中國大陸、俄羅斯、北韓的近似軍事結盟,導致東北亞地區緊張局勢的快速增加,這是正出現發展中我們不能不加以嚴肅面對的危機。

特別是檢視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從屬低強度的近岸區域、台海中線以西例行軍演,過渡到中強度開始海空兵力的越過海峽中線,同時有海警等等執法單位或無人機來製造灰色地帶的衝突,到當前高強度的實兵實彈的圍台軍演,台灣當如何加以因應呢?我們能在美國、日本、南韓之間的合作扮演最適當的角色嗎?(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照片如附)。

蔡英文總統出訪非洲或許有助我們外交工作,和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但是在面對日漸緊張的印太情勢,和與我們國家最攸關的東亞局勢的兵凶戰危,我們除了當前的依賴美國支援與軍援之外,我們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是否讓我們國人可以免於戰爭的恐懼,我們政府是否已準備好保護人民的最好政策與贏的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