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8〕台灣省主席時期的「吳國楨案」研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08 人氣:

〔安齋續談28〕台灣省主席時期的「吳國楨案」研究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0年3月1日,蔣介石宣布「復行視事」後,行政院改組,任命陳誠組閣。8月,國民黨開始進行黨的改造,「改造委員會」在中央設1處(秘書處)、7組(第1組接管組織部、第2組接管青年部、第3組接管海外部、第4組接管宣傳部、第5組掌理國大和五院中的黨團以及聯繫民社黨青年黨、第6組接管心戰作戰機構、第7組掌理財務委員會所屬之黨營事業)、5會(幹部訓練、紀律、財務、黨史、設計)。下設台灣省改造委員會,由倪文亞出任主任委員。

回溯國民黨的改造運動時間,從1950年8月至1952年10月的完成。這期間負責推動台灣省及其所屬單位的黨務工作者,依序為1950年4月至1950年10月的鄧文儀、1950年10月至1951年5月的倪文亞,以及1951年5月至1954年1月的上官業佑等三位主任委員,上官業佑更於1959年6月至1962年12月二度出任主任委員。

分析鄧文儀、倪文亞、上官業佑等三位出任主任委員的因素,鄧文儀出身復興社,長於建立組織與運作;倪文亞出身三青團,長於青年組織與教育;上官業佑出身軍中政治部,長於政戰與訓練。綜合其等所具有的背景與專業,皆擅長組織與訓練的工作,凸顯蔣介石在來台之後,對於當時人才任用有其特殊考量與各股勢力的平衡。

承上述國民黨改造期間與三位省黨部主委的對照1949年12月至1953年4月吳國楨的擔任台灣省主席期間,吳國楨省主席任內所面對的是國民黨改造後「革命民主政黨」屬性,與確立戒嚴時期「以黨領政」、「以黨領軍」、「以黨領警」、「以黨領教」的黨國體制。

吳國楨的主持省政階段,在蔣介石總統兼國民黨總裁的威權領導下、行政院長是陳誠堅國民黨副總裁、蔣經國又身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與中國國民黨幹部訓練委員會主任委員。特別是1952年10月31日,「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蔣經國並被任命為該團主任,主導增加影響教育機構與青年學生。

因此,吳國楨以美式作風來推動省政,顯然無法適應於黨國體制之下,以黨領政的行政體系作業,尤其在財政上屬於各項業務項目的支出,以及「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和黨部各級組織的部分經費,混雜編列在政府預算的作法,讓吳國楨省主席感到苦惱與不滿,終致與陳誠院長、蔣經國主任之間的產生扞格,最後不得不離開省主席一職。

當然,對於「吳國楨案」的研究(參閱馮美瑜、陳正茂《韓戰前後台灣政治史上的巨變與紛爭》照片如附),隨著諸多檔案文獻和回憶錄的出現,使得導致吳國楨離職和滯美期間諸多言論的公開與討論,吳國楨的從政經歷與爭議的事件也逐一被晾在陽光下,成為1960年代中華民國在政經發展上的熱門議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