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9〕吳國楨改組省府人事的紛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11 人氣:

〔安齋續談29〕吳國楨改組省府人事的紛爭

(全民專欄/陳天授)1949年12月16日,吳國楨風光的走馬上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相對的是陳誠受到壓力的百般不願離開此一權力單位,特別處在當時蔣介石所主導國民黨中央政府還未播遷來臺時期。是年底,中央政府才遷移來台。1950年3月,蔣介石復行總統職務,行政院才由陳誠院長組閣,形成蔣介石總統、陳誠「大內閣」、吳國楨「小內閣」的行政組織系統。

就當時國內外情勢的嚴峻而言,這也更加凸顯台灣省政府的獨具關鍵地位與角色。在美國人心目中素有「民主先生」自由派之稱的吳國楨,在宣布「小內閣」閣員名單之後,黃清龍於2009年1月2日《中國時報》〈恩惠與決裂—吳國楨和兩蔣關係〉一文中指出:

吳國楨上任後意氣風發,提出四大新政措施,宣布起用台籍人士,省府五廳中台籍佔三位,二十五位委員中,台籍十七位。三位台籍廳長是民政廳長蔣渭川、建設廳長彭德、農林廳長徐慶鐘。蔣、彭兩人因與「二二八事變」有牽連,名單公佈後,各方交相責難,特別是台籍的國代、省參議員,形成人事風波。十二月十九日省參議會開幕,隨即通過休會決議,以表示對省府人事的抗議。

蔣渭川乃蔣渭水胞弟,台灣宜蘭人。蔣渭川任民政廳長的爭議,主要溯及1946年他被推選(間接選舉)為候補省參議員,和1947年他在「二二八事件」中複雜的政治角色,以及1948年他遞補「二二八事件」失蹤之王添灯省參議員席次等等諸多因素,導致1949年他在吳國楨省府「小內閣」的民政廳長只當了40天,就改由省府委員楊肇嘉接任廳長。

彭德台灣苗栗人,抗戰期間,他協助國民黨政府在第三戰區服務,擔任台灣工作團的教官工作。二戰結束後他自上海回到台灣,曾任台灣省黨部執行委員。1946年他被推選為新竹縣第三順位之候補省參議員。1947年,受「二二八事件」影響,參議員流失甚多,1948年張錫祺參議員辭職,遺缺遂由彭德擔任。(參閱台灣省諮議會編《台灣省參議會參議員小傳》,頁195-198、254-258,如附照片)。

「小內閣」中,除三位台籍廳長蔣渭川、彭德、徐慶鐘,和杜聰明委員之外,加上楊肇嘉、糧食局長李連春等,還有外省籍偏自由派的任顯群為委員兼財政廳廳長、陳雪屏為委員兼教育廳廳長。這也凸顯決策內閣的人事中,包括「阿山」(大陸外省籍)與「阿海」(本省籍)的矛盾,還有「半山」與「阿海」的矛盾,再加上地方自治選舉產生的本土派系人物,更加政治人事的紛爭。

黃文引12月24日、29日蔣介石自記:

台省府改組,經過一番波折,總算妥洽完成,此一大舉實為冒險之最後一着。每念操之在己則存,操之在人則亡之句,不勝憂惶。國禎言行性情皆以依賴美國為唯一救亡之道,更是憂慮。

台灣省政府改組以後,國務院氣焰更漲,對我政府侮辱情形更難忍受,而其名各種挑剔、刁難壓迫、斥責備至,竟將我政府請求其援助之事反置如罔聞,痛心何極。

吳國楨省府人事紛爭的不斷,如果再加入行政院院長陳誠,和蔣經國「三青團」與情治系統,陳果夫、陳立夫兄弟「CC派」等各派系等因素的介入,吳國楨「小內閣」施政,要能長時間累積成果來那是有其困難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