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31〕回首葉公超與「外蒙入聯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13 人氣:

〔安齋續談31〕回首葉公超與「外蒙入聯案」

(全民專欄/陳天授)國際新聞焦點,隨著9月10日在印度新德里召開的G20峰會閉幕,由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都缺席,雖然印度覺得臉上無光,卻給了印度成功推動「非洲聯盟」取得正式G20會籍,讓這個擁有55個會員國的國際組織,成為G20中唯一與歐盟相同的區域聯盟成員,形塑了美歐印三方「印歐經濟走廊」的朝經濟一體化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利用這機會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晤。比較令人驚訝的是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亦於12日接見「印度台北協會」葉達夫(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會長等一行人,並表示,台印度經貿結構高度互補,雙邊貿易總額更在2022年創下8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相信我國在孟買增設辦事處之後,將能進一步提升兩國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接著拜登赴越南訪問,而多位美國高科技業主管隨行,被認為是要在稀土與晶片生產兩方面,加強與越南的合作,分散對台灣晶片過分依賴的風險。也因為中國戰狼秀肌肉的強勢態度,促使印太島鏈國家願意與美國強化結盟的推力。

另一方面的國際新聞焦點,時隔四年再次出訪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9日搭乘專用列車從平壤出發,進入俄羅斯遠東地區訪問。北韓和俄羅斯,在需求上完美互補。北韓的重工業武器、火砲彈藥,與俄羅斯的設計非常類似,跟俄羅斯人用相同的口徑。北韓某些彈藥,俄羅斯武器可以立即使用。至於北韓,除了急需的糧食和能源,也可能交換到衛星科技,或核動力潛艦技術。

比較令人驚訝的是喬治亞總理加里巴什維利(Irakli Garibashvili)才在7月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而他在當地時間本月11日宣布,喬治亞即日起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待遇,雖然喬治亞長期拒絕持中華民國護照者入境,已被我國列為非友善國家。

針對當前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緊張,東南亞影響力聯盟(SIA)與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於本(9)月11日,在台北舉辦「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伊( Joseph Nye)線上演講指出,美國對中策略是「競爭性的共存、合作性的對立」,當前雙邊關係如同一戰前的歐洲,應要避免衝突升溫。若台灣沒有激烈的台獨意圖,沒有道理無法維持和平現狀。

另一位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也以視訊與現場交流,他在2010年提出「修昔底德陷阱」一說,廣為人知。艾利森強調,在中美強權之間,小國能做的是不挑釁。中美競爭可能引發戰爭的情景,其一是中國的侵略性行動,但也可能是來自台灣或美國的挑釁行為,例如未來台灣新總統發表「兩國論」、美國參議員呼籲承認台灣為非北約盟友的一員等。因此,當處於危急情況時,要保持警覺,不要意外引發衝突或肆意行動,導致「非本意的紛爭」。

但是現在兩岸關係緊張,令人更擔憂的是第78屆聯合國大會於本(9)月5日開議,加拿大政要紛紛聲援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前強調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必要性,讓駐外單位和僑界振奮,籲聯合國接納台灣成為會員。

加拿大政壇最具指標性的媒體《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文,標題為「聯合國應允許台灣加入」。《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也刊登駐溫哥華辦事處長劉立欣的文章,題為「加拿大應敦促聯合國讓台灣參與。西班牙臺灣商會為展現對臺灣政府的支持,加大挺臺入聯的支持聲量。

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主席今天發布聯合聲明,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代表權,不應禁止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活動。今年7月,眾議院更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明確指出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或其人民在聯合國或其他相關組織內的代表權問題」。

總統拜登(Joe Biden)19日將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聲明呼籲拜登政府,持續對台灣強健支持,並利用所有外交與其他適宜方式,鼓勵更多國家加入聲援台灣行列。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今年4月曾率團訪問台灣,他在推文上憶起當時赴台感受,稱「代表團會見了台灣總統,親眼目睹台灣人民卓越的民主精神。他們應該在聯合國席位上占有一席之地,他們的聲音是無價的」。

針對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的作法,讓人聯想起 1962年「外蒙入聯案」。當時駐美大使葉公超權衡得失,認為與其否決外蒙而破壞中美關係,不如先保住中美關係,才能得到美國在聯大對我國的支持,而聯大大使蔣廷黻的看法也與葉公超相同。但當時總統蔣介石堅持要向歷史負責,而電召葉公超返國。(參閱拙作《筆記與對話》,照片如附)

回首過去這段1960年代前後中華民國與兩岸關係發展的外交經驗,對照今日民進黨政府在國際上呼籲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的作法,對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否會有所幫助,有待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