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33〕吳國楨眼中的「青年反共救國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15 人氣:

〔安齋續談33〕吳國楨眼中的「青年反共救國團」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9)月14日,媒體報導:行政院黨產會2019年認定,原屬國民黨的大孝大樓屬不當黨產,鑑於建物已移轉他人,處分追徵7.8億餘元。國民黨打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國民黨以政治優勢迫使國宅處改變政策取得位於台北市愛國東路100號、102號,即大孝大樓房地,判國民黨敗訴;但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判決大逆轉,反認定北高行判決有不備之處,將全案發回更審。

檢視事件的原由:1985年1月,國宅處標售大孝大樓,國民黨藉由「民眾服務社」名義以4.34億得標,1994年民眾服務社再以國民黨「借名取得」等離譜理由,將大孝大樓房地直接移轉登記到國民黨名下。國民黨在2002年7月26日將大孝大樓出售給光華公司,2年後再以14.5億脫手給不動產公司蓋豪宅。黨產會認定該大樓屬不當取得,鑑於已出售無法返還,處分追徵7億8275萬8715元。

回顧2018年11月,行政院黨產會亦曾發函國民黨,公文指總計有13筆建物經過國民黨之手轉賣,即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二段的厚生大樓,原為「國民黨生產事業黨部」向台電租用,進而承購。黨產會表示,台電公營事業出售房地,應公開標售,質疑國民黨不符承購資格,仍購買房地。

行政院黨產會除針對國民黨黨產的展開追查和訴訟之外,還擴及國民黨所謂附隨組織的婦女會、救國團等單位的財產追查行動。例如2022年5月17日,行政院黨產會舉行「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會。黨產會公布史料證據指出,救國團以青年工作為掩護,替國民黨執行「政治偵防」任務,基於各種任務需求,累積龐大資產。

黨產會表示,2018年已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正調查財產是否不當取得。從總裁批簽、國民黨中常會會議紀錄,可發現救國團成立後,密切參與國民黨安排的各種工作計畫,黨青工會以救國團工作項目成果在中常會報告。1971年因保釣小組而生的「寧靜小組工作計畫」,調查學校教職員生;參與調查局辦理的「春風計畫」,監控大專院校的異議份子;「校安會報」為國民黨執行校園政治偵防工作。救國團以海外青年活動工作為掩護,執行國民黨政治偵防海外學人的任務,由總裁批簽所附的「防制台獨活動措施分工表」可見,而這些防制措施後來稱為「安祥專案」。

黨產會強調,救國團因為執行各種任務,1989年以前取得青年活動中心等許多不動產,許多仍未歸還國家,總資產1993年高達41億元,2020年約51億元,多數非民主時代所賺。

救國團提出反駁,救國團從1970年至1989年的自籌經費收入,推估是29億7713萬多元,其中青年期刊收入2億多元,均非屬不當取得財產。救國團財產合法取得,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國民黨邀救國團參加會議提出報告,屬於黨政運作關係,未脫離憲政體制,會議紀錄多是單方片面,不能作為「認定附隨組織進而沒收財產」證據。

承上諸多所述,2016年5月起,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主政,自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歷經兩次延任,才於2022年5月30日解散。「促轉會」和「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執行的成效如何?見仁見智,各政黨也各說各話,但隨著各案件的依法律程序逐步進行與定讞,國人總期望這爭議性政治議題的能儘速落幕,讓民主政治的政黨競爭能上軌道。

我閱讀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的相關資料,《雷震回憶錄—雷震回憶(一)》提到,吳國楨曾向雷震質疑救國團的屬性,說他這個主席也不想久幹了。他反對青年救國團之設立,但不發生作用。他只是採用消極行動,不發給經費,所以被蔣經國恨死了。吳國楨向雷震抱怨:

偌大一個組織,未經立法院立法,只由總統一紙命令,蔣總統(按:蔣介石)即為團長,蔣經國即為團主任,主持一切,這是什麼作法呢?除了「家天下」之外,別無其他解釋。

1960年代前後,當國家面臨生存發展的嚴峻時刻,改造後國民黨的「革命民主」政黨屬性,建構起「黨國一體」政府的行政組織體系,透過「以黨領政」機制來推動政務。(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七):政治經濟學與本土篇》,照片如附)。

在「革命高於立法」的思維之下,也難怪未經立法的救國團組織與經費,在標榜西方民主政治的省主席吳國楨眼中,當然感到不以為然的刺眼,也因此導致他對於蔣經國主持下,仿「共青團」模式的「青年救國團」的諸多不滿。但從另一角度而言,也因為非常時期做非常事情的「青年救國團」,它帶給我們這群於1950年代前後,出生在台灣許多青年學子的美好回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