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58〕《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提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0-31 人氣:

〔安齋續談58〕《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提要

(全民專欄/陳天授)作者在審修與撰寫《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照片如附)一書時,特別關注台灣地方志與作者成長經驗的銜接上。作者認為越是對自己居住城市的深入了解,越會是投入深厚的情感,寫得動人的文字來。

所以,本書第一部分【府城歷史叢談】,作者收錄了《東番記》、《熱蘭遮城日誌》、《荷蘭人在福爾摩莎》、《臺灣外紀》、《裨海紀遊》、《東游草》、《臺灣文化志》、《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臺灣日記與稟啟》、《窺園留草》、《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等11本著作,其與臺南府城有關的歷史發展連結,記述臺灣400年來各階段政經體制的發展與變遷。

第二部分【府城文創風華】,作者收錄了他親身到訪上海、天津、湄洲、廈門、青島、寧波、哈爾濱、韓國慶州、日本箱根、福州、漳州、泉州等12大城市的文化記述,並聚焦在與臺南府城的做相關連結,進而相互對照比較,作為臺南府城展現文創的城市風華,特別是城市變遷、文明演進與現代性的彰顯臺南城市發展的歷史意義。

第三部分【拙耕園話滄桑】,作者收錄了他老家臺南後壁拙耕園的緣起、家族先祖考證、曾祖父的續弦、南縣模範父親、母親104嵩歲,以及拙耕園的荒蕪等6個單元。主要記述作者故鄉與家族史發展的關係,也是作者特別延續他在【拙耕園瑣記】中的有關於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的文字,彰顯作者多年來旅外對家鄉懷念的作品。

第四部分【閱讀學思書寫】,作者收錄了有關於他喜歡閱讀與書寫的養成、雜文專欄的撰寫、論文專著的發表、自述瑣記與主編,和70年來的論著目錄表等5個階段。主要敘述在流轉時光中的作者追求知識成長,記錄作者閱讀、學思與書寫的人生歷程,體驗「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為舟」,雖感「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的力不從心之境,但仍省視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應該繼續努力的。

也誠如作者在〈自序〉提到,我們每個人得從認識自己家鄉起,雖是個小地方,卻是我們了解自己生命的根源,而也只有選擇透過閱讀、學思與書寫的追求知識途徑,才有機會可以跨越我們的生活視野和具備因應環境的能力,深入去認識到這奧妙世界和想像這個充滿希望的未來,好為自己尋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這也是作者為什麼要深入去探討和描述自己家鄉,和出版這本書《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的用心之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