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57〕談政黨的既競爭又協商合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0-30 人氣:

〔安齋續談57〕談政黨的既競爭又協商合作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30)日,國民黨與民眾黨舉行「政黨協商」會談,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親自出席,並於早上9時30分一同抵達現場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雙方先在新聞媒體前簡短談話並表示,這次會議將會就有關「建立聯合政府方式」、「爭取立委席次極大化」、「最強在野總統候選人產生方式」等3大重點為討論主軸。隨即於9時35分開始進行閉門會談,預計時間為1 個小時結束,將於10時30分召開會談後聯合記者會。

這次會談比原預定時間長了30分鐘,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於11時舉行,除了兩黨主席共同主持外,還有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與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分別陪坐在主席的兩側。最先由司儀凌濤宣讀會談所獲致結論的「四項共同聲明」:

第一,共同進行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的民主獨裁,更進一步深化民主。

第二,對於未來發展的共識。在兩岸方面,恢復台海和平與穩定,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對等、尊嚴、友善的原則下重啟兩岸對話,持續推動交流。能源方面則共同主張「環境永續」、「國家安全」、「人民健康」、及「有序轉型」、堅守「財政紀律」等原則目標。

第三,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國會的功能可再一步強化。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聽取立院黨團建言後,再補充報告,行政院長應獲得立法院多數支持,重要部會首長應赴立法院聽證報告,18歲公民權配合未來修憲,其他重大改革議題,待召開「國是會議」繼續討論。

第四,兩黨同意於2024大選共同努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在立委席次上,雙方相互支援、將席次最大化。

在宣讀完共同聲明和兩黨主席簡短補充說明之後,在記者發問的焦點,主要還是在攸關正副總統的產生方式,和兩黨何時會再繼續舉行會談。柯主席也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願意「柯侯配」,但要求雙方一定要印在同張選票上的這議題表示,他尊重國民黨意見,只要是公平、公開、雙方可接受的比賽方式就好,既然要合作就尊重對方意見。

至於,有關兩黨何時會再繼續舉行會談,朱主席表示,他了解選民對這問題的反應,也已請柯主席在最快時間內做決定,以順利下階段工作的進行。另外,朱主席也特別表示,希望國人能清楚當前台灣一黨獨大的威權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第三波民主的深化,必須要重視政黨的協商合作。

柯文哲認為,在歷史上讓大家知道「合作還是比對抗好」,合作不可能100%完全相同,但大家可以養成一種可以互相討論、合作的文化。就整個歷史眼光來看,因為過去沒這種政黨合作實際經驗,但為了台灣長治久安,大家可以坐下來討論。

朱主席再次提到台灣在第三波民主化的深化,主要引自美國政治學者杭廷頓《第三波——20世紀後期民主化浪潮》書中觀點,尤其台灣在經過2000年、2008年、2016年的三次政黨輪替之後,台灣可說是已被列入實施民主化國家之林,2024年大選台灣是否政黨輪替,亦是攸關台灣民主政治的再進一步深化,值得大家關注。

檢視這階段的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確未曾有政黨合作的經驗。回溯台灣過去在戒嚴時期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政治生態,國民黨與青年黨、民社黨的進行政黨競爭與合作,是偏重政黨合作。解嚴前後階段,是與所謂「黨外人士」和民進黨組黨初期的透過協商與合作。之後,國內政黨的競爭與協商合作則已完全進入體制內的立法院協商合作。

國民黨與民眾黨順利在今天舉行的「黨對黨」會談,可說是2000年之後的政黨合作或是政黨聯盟的首次會談,對台灣民主化發展當具有特別的意義。我們也期望未來政黨既競爭又合作的模式,可以為國家的未來帶來更好的發展,為人民謀求更高的福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