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74〕閱讀錢賓四筆記(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1-22 人氣:

〔安齋續談74〕閱讀錢賓四筆記(三)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3年3月16日,《中國時報》引《中央社》台北15日電報導:蔣總統經國在總統府邀晤了我國史學大師錢教授賓四先生伉儷,和哲學大師牟教授宗三先生及其公子元一等四人,並以茶點款待。總統對錢、牟兩位先生榮賀七十二年行政院文化獎,表示道賀,讚揚其闡揚中華文化(如附照片上圖)。在座作陪的,有總統府祕書長馬紀壯、教育部部長朱匯森、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奇祿等人。

在蔣經國邀晤錢穆、牟宗三等人的前10天,也就是在行政院文化獎名單公布之後的隔日,即1984年3月7日《中央日報》登載了記者林淑蘭在「素書樓」的專訪錢賓四文字。文中引述錢賓四說的話:西洋人傾向個人主義,他們是不講古聖先賢的,西方重自然科學,中國重人文科學,而把人生以往一切實際而具體的經驗綜合到幾個可能到達的最高點,便是歷史了。所以,歷史是研究人文科學的最基本的學問。

1988年12月17日,《聯合報》吳相湘寫的〈名師出高徒俯仰無愧—寄呈錢賓四先生〉文:

今年(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七日,是中國近代最早設立的國立大學—國立北京大學九十周年校慶。筆者得列名於國立北京大學畢業學生名冊,真正是「三生有幸」。尤其欣幸的是業師錢賓四(穆)先生,安居台北市郊「素書樓」,康泰如昔,最近樂敘天倫,更增愉快。……五十年來,筆者得為錢先生及門弟子,實在「三生有幸」。錢先生敬業、篤實、好學、誨人不厭不倦的「言教」「身教」對筆者的啟迪太大了。多年來,北大歷史系諸學友在史學研究,已多成就,可說無愧師門。高去尋學長且早被選任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與錢先生同時出席院士會議。筆者自認也是「素書樓」的高徒之一。當此,北大九十年校慶家日來臨,錢先生樂敘天倫之餘,應可引以為慰了。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一日於美國

吳相湘發表這篇攸關他在北大的受教於錢賓四,和寄呈業師在素書樓樂敘天倫的兩年後,錢穆於1990年遷離素書樓,並於8月30日過世,享年96歲。

2010年8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國學大師錢穆逝世二十周年,在台北市外雙溪錢穆故居素書樓舉行追思會。二十年前,錢穆不願背負陳水扁指控他「侵占市產」,在病榻中倉促搬離,不久後病歿。馬英九總統昨天向錢穆遺孀胡美琦致歉,並保證「不公不義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及素書樓風波等將部會在發生!」高齡八十二歲胡美琦坐著輪椅表示,四十三年兩位蔣總統禮賢下士,他們夫妻住進素書樓,卻因政客的汙衊而搬離,她感嘆如同錢穆生前所寫的句子:「世事無常,性命終將老去;天道好還,人文幸得綿延。」(如附照片下圖)

1983年,錢賓四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我們回溯他於1967年自香港受邀回到台灣,並於1968年,遷居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素書樓。再到1990年的搬離「素書樓」與過世。他靜居「素書樓」的22年歲月,講學著述的為宣揚中華文化獻身,其精神令人敬佩。

2010年8月,「素書樓」的整修成「錢穆故居」也為後世留下對當代學人錢賓四一生治學的無限之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