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北教育局首度引進英國教育劇場,創新教育觸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2-19 人氣:

台北教育局首度引進英國教育劇場,創新教育觸角

(台灣TB新聞網)英國孕育了莎士比亞、狄更斯、蕭伯納,素為文學及戲劇搖籃,臺北市教育局105年特透過英國文化協會與來自英國的教育劇場Collingwood Learning合作,前開劇場每年在全球有超過400場社會議題教育劇場演出,至今已造福全球27萬學子,但臺灣一直並未囊括其中,臺北市教育局105年度特別引進此資源予全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申請到校演出,將全球觸角擴及臺北市,造福臺北市的學子。

教育劇場(Theatre-in-Education,簡稱TIE),源於英國,主要特色包括:1.讓參與者透過劇場經驗來進行「學習」各式議題。2.鼓勵參與者透過角色扮演直接參與演出,而不只是當個觀眾。3.在演教員的引導下,參與者可以在與角色互動,提出問題及立下決定。

北市教育局105年度引進的教育劇場,以「反霸凌」為主題,每場教育劇場的參與者約70-80位,教育劇場採用創新的「坐針氈 Hot seating」、「慾望的彩虹 Rainbow of Desire」及「拳擊賽 Boxing」等策略,讓參與的學生與教演員對話、以肢體表演劇中人物隱藏的情緒與慾望,或是分組對峙為戲劇裡的主人公發聲,讓參與同學在此趣味盎然的活動中體驗真實情境,為未來相似的情況做準備。最後以「專家的外衣 Mental of Expert」策略:由參與同學給予戲劇主角建議,藉此讓同儕彼此激盪解決事件的方法。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為使本次教育劇場成效得以深化延續,將先辦理全市各級學校教師工作坊,將教育劇場之創新教學策略傳達給全市有興趣教師,並將開放全臺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各級學校申請劇場到校巡演,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學校即日至3月10前儘早向教育局報名,以免向隅。

台北教育局首度引進英國教育劇場,創新教育觸角

▲台北教育局首度引進英國教育劇場,創新教育觸角

台北教育局首度引進英國教育劇場,創新教育觸角

▲台北教育局首度引進英國教育劇場,創新教育觸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