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水利署:治水強化國土韌性 減少災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08-24 人氣:

水利署:治水強化國土韌性 減少災害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8月23日熱帶性低氣壓引進大量水氣,造成高雄市大寮區於11時開始降下每小時111.5毫米的雨量,高雄市林園、前鎮、美濃等區也出現每小時100毫米以上降雨;在台南市部分,南區、關廟區、西港區亦出現每小時70毫米以上降雨,因超過設計保護標準,市區排水系統排除不及,造成多處道路積水、側溝排水溢出等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過去常常發生的大型河川潰堤或溢淹,最近幾次豪大雨,大型河川已很少泛濫致災。反而是受氣候變遷影響,頻頻繁發生的短延時強降雨,因為超出都市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的設計標準而淹水。比較日本今年7月的西日本豪雨,即使國力、科技與對防災十分重視的日本,也難以避免重大人命傷亡及洪水積淹的命運。

為解決這個問題,就將治理經費重點投入區域排水及市區下水道治理,持續辦理規劃及治理,若未推動這些治理工作,淹水情況將更加嚴重。此次豪雨讓我們體認到,必須加速完善基礎建設,完成下水道及都市區域排水的治理外。另外,要因應氣候變遷的極端降雨,增加國土滲透能力,推動出流管制逕流分擔,減少地表逕流水量,方能增加都市耐災能力,達到韌性國土之目標。

臺灣0823熱帶性低壓雨量與日本平成30年豪雨比較

▲臺灣0823熱帶性低壓雨量與日本平成30年豪雨比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