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企業參訪暨數位產業升級11論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18-09-21 人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企業參訪暨數位產業升級11論壇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出席企業參訪暨數位產業升級論壇,與各產業界嘉賓及地方政府代表,於會中針對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對談,市長柯文哲以「企業文化:醫生→市長」為題,講述自己從醫學系畢業後行醫救人,再到轉變跑道成為台北市市長的心路歷程。他在與產官學界人士交流時間時,特別談到台北市刺激產業發展的方式,以台北101跨年活動延長到10-12月,以及台北燈節帶動西門町商業活絡發展,就是以大量、多元的高人氣活動帶動商圈活絡,養好台北市的體質,讓產業逐步發展。

市長柯文哲在演講時,先以外科急重症醫師的醫院文化為引,帶出目前自己正在北市府推行的許多新市府文化,包含市府財政運用紀律管控、公開透明全民參與,再到推動市府聰明行政的全面小E化,以及為了城市與市民長遠未來著想的禁用一次性餐具等政策。

在演講會後交流時段,有參與民眾好奇市長柯文哲身為台北市長,希望他能多分享一些自己城市治理與產業發展的經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認為現階段提升台灣經濟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以大量的小額消費拉動經濟。現在台北市超過5千人以上活動全數列管,並要求每個活動做到國際化、在地化、產業化。因此現在市府辦活動,都相當注重活動能帶來的小額消費產業化效益,像是要求與活動地點周邊商圈做結合、活動地點增設攤位等。

市長柯文哲舉例,台北燈會本來在花博裡面辦,後來辦在西門町,最明顯地是賣雞排的店家,從一個月店租20萬元,在台北燈節辦完後,變成一個月店租50萬元,他問老闆,店租50萬元為什麼還要做?店老闆跟他說,他一個月的營業額是500萬元。所以一個台北燈節讓這個商圈商業整個拉上來,撐半年都還沒掉下來。所以這給他一個很大的衝擊,也是為什麼市府把台北市5千人以上的活動全部列管,這些活動都會問主辦單位「你們有沒有產業的活動?」其實是這樣,台灣現在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當身體不好的時候,應該是要慢慢地保養、慢慢地給予營養,而不是一下就開刀,這樣會很危險。所以這是他的經濟策略。

企業參訪暨數位產業升級論壇_i-Ride體驗中心_高讚賢攝

▲企業參訪暨數位產業升級論壇_i-Ride體驗中心_高讚賢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