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台灣參與亞投行有好的開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1 人氣:

台灣參與亞投行有好的開始!

台灣參與亞投行有好的開始!

(台灣TB新聞網)台灣參與亞投行已表達了正面態度,前副總統蕭萬長在博鰲論壇,更是當面向習近平表達了台灣願意積極參與的立場。

習近平對台灣參與亞投行點頭表示理解,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說台灣有機會,大陸歡迎台灣加入;主管涉外事務的外交部長王毅則指出,亞投行是多邊銀行,需要經過一定的協商程序,至於名稱則應按國際慣例來辦理。

中國大陸和台灣都已經把立場和態度,表達得非常清楚,台北積極表態願意加入,前提當然是要對等尊嚴,北京表示理解歡迎,但細節仍要協商。

台灣宣稱積極參與亞投行,但還面臨許多特殊因素,一是台灣要以何種身分加入?必須兼顧政治對等及經濟利益,現在拋出諸如亞銀模式、APEC模式、中華奧會、WTO模式等,目前仍在討論階段,也尚未成熟。

二是台灣注資亞投行的錢從哪裡來?亞投行成立最初資本額是一千億美元,亞洲國家負責七百五十億元,其他國家二百五十億元,台灣若加入至少需注資數十億美元,這筆錢勢必要經過立法院通過,如果反對黨執意杯葛,最終也過不了關。

三是台灣應何時加入的速度問題,由於加入亞投行有利於金融業,業界會期待盡早加入,不過陸委會認為相關規則六月底才會確定。

因而台灣加入亞投行相當複雜,牽涉不少層面,事情顯然不可能立刻獲得解決,但就當前兩岸雙方反應來看,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往後就看兩岸雙方,是否能夠從大局出發,站在歷史及戰略的高度,嘗試透過對話、談判、協商,易位思考,發揮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藝術,排除萬難,早日促其實現,而如能成功,對台灣、對大陸、對兩岸,這都會是一個雙贏、多贏的結果。

台灣參與亞投行有好的開始!

▲台灣參與亞投行有好的開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