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台灣產業升級政府不能再只是空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01 人氣:

台灣產業升級政府不能再只是空喊

(台灣TB新聞網)最近出口連五黑、各大機構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等警訊不斷,國發會大動作邀集財經部會首長、學者專家緊急召開「未來經濟情勢發展及改善出口措施」座談會,由主委杜紫軍主持,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與會參加。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雖然今年國內經濟狀況比預期差,但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應該沒有問題,他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此刻正是產業轉型機會,包含舊產業如何升級、服務業如何創新,都是努力的重點。

行政院長毛治國在座談會中,主動拋出兩個問題:台灣個別產業比率是否過重、台灣對大陸市場依附程度是否過重;由於現場學者專家意見多元,毛揆要求國發會兩周內消化建議,參考鄰近韓國作法,提出短期作法、長期扎根對策,要對症下藥為台灣經濟找解方。

針對行政院長毛治國拋出台灣對大陸市場依附程度是否過高,並指示參考韓國作法,相關內容也將納入長期對策;國發會官員表示,面對中國大陸轉型,台灣勢必要轉變,不過如何調整、因應之道,仍要多做討論。

韓國最近也針對出口表現不好,提出振興方案,毛治國院長認為韓國是台灣主要對手國,如果政府提出提振措施,台灣也該參考如何幫助業者,給予某種程度資源支持。不過,國發會官員指出,台灣、韓國的狀況不同,毛揆的指示應該只是「參考」,面對此波台灣出口問題,還是以盤點整理本國政策為主,希望聚焦出方案。

由於今年一至五月,台灣對大陸出口衰退,透露出警訊,因為台灣出口中國大陸佔整體將近四成,隨著中國大陸轉型、扶植紅色供應鏈、勞工薪水增加,讓大陸台商生存出現很大挑戰,相關產業一定有所改變,否則受到影響將會擴大。對此,座談會中沒有得到結論,僅提出幾個方向,包含需調整台灣產業結構、防範硬著陸風險,並且可能要將產業移往東南亞、印度等地,但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台灣對大陸依存度過高一定要解決。

又針對近期出口衰退,與會人士認為是短期波動,更重要應注重長期結構調整,由於出口短期很難有替代產業,長期發展來看,要如何鞏固既有主力產業,讓這些產業轉型升級是重點項目,而又該如何讓新興產業起來,如服務業高值化發展、服務輸出,都是很重要的一環。與會學者專家指出,產業轉型還是要有政策工具調整,「其實企業界還是會做同樣的事」,因此勢必要有新方向的調整,尤其更應把景氣較不好時機調整。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則表示,國內經濟問題出在「不知如何救起」,沒有著力點,其主因有二,一是政府忙著處理災難,感覺疲於奔命,面對外銷等問題分身乏術;二是總統大選在即,不確定因素大,選前難有真正作為,否則過去救濟方案一籮筐,並不缺方案,癥結點是政府缺乏執行力。

面對出口不振、經濟表現不好,座談會中一致認同「產業要轉型」,才能救台灣經濟,但產業轉型、提升附加價值,早已講上千遍,相關藍圖也畫上百遍,而產業轉型早已有多項方案,包含三業四化、傳產維新、育成新興產業、發展高值化產業等項目。

既然早知方向該怎麼走,也曾規劃多項方案,為何當經濟問題再現,不回頭反思過往方案的落實成效,實施不如預期該如何修正?為什麼多年過去,現況還是產業轉型瓶頸、勞工薪資停滯?

台灣不缺會畫藍圖、寫方案的官員,卻很少討論執行面、評估成效與落實狀況如何?如果開會救經濟淪為「大拜拜」,把討論多時的問題冷飯重炒,國發會兩星期內「交功課」畫藍圖,或許能給人「政府有在認真做事」的印象,但無助解決國人對現狀的無力感,切盼政府對產業升級不能再只是空喊!

台灣產業升級政府不能再只是空喊

▲台灣產業升級政府不能再只是空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