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馬習會做到了平等協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11-14 人氣:

馬習會做到了平等協商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馬習會在全球媒體鎂光燈閃耀下,是兩岸領導人從一九四九年分裂後首次會晤,馬英九總統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八十一秒歷史之握,不只具劃時代意義,也為兩岸和平奠下可長可久的基礎。

馬習會後,大陸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記者會,我方由馬英九總統親自主持,這並不涉對等爭議,重點在兩岸領導人首次面對面闡述九二共識,馬總統也當面說明九二共識容許與發展空間,包括國人最在意的一中各表。

兩岸關係特殊又複雜,兩岸領導人分治六十六年後首度會面,當然不可能商談技術性細節,只能拋出宣示性想法。馬總統一口氣爭取台灣國際發展空間、經貿合作、陸客中轉、專科學來台就讀等,都是國人目前最殷盼的兩岸交流合作事項。

整體而言,馬總統已做到出發前的承諾,為兩岸領導人常態化對話搭起一座橋,未來中華民國不論誰當總統,都可以順利搭橋渡河,立法院長王金平就稱許馬習會,是最好的和平典範,未來不論誰當選總統,都可以應用。

馬習會後,盼望兩岸能因此放下長期以來「你死我活」的心態,相互接受對方「政府」存在的現實,在「一中兩府」的架構下,平等協商兩岸和平發展及未來合作的願景。

此次馬習會成局,以「兩岸領導人」身分會晤,以「先生」互稱,對兩岸和解必有正面積極的影響,今後兩岸領導人,能在「兩岸一中」的認知與「一中各表」的原則下,持續舉行會談,而馬習會在「平等協商」下進行,馬總統做到了。

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馬習世紀會談,一握泯恩仇,且已履踐兩岸一家親理念,未來兩岸和平發展,只有循著馬習會基礎前進,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