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記者 > 生活綜合 > 太平洋鬼島消失100年又出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宅女男神 時間:2014-03-01 人氣:

太平洋鬼島消失100年又出現


消失砂島太平洋鬼島神隱南太平洋

太平洋鬼島消失100年又出現

位于太平洋中部馬紹爾群島以南的一個太平洋鬼島,約一百年前遭遇颱風滅島之災,太平洋鬼島居民幾乎全部死光,小島自此消失。但相隔近一世紀,這個太平洋鬼島竟然重現人間。科學家指出,自1946年以來,馬紹爾群島附近的太平洋海平面,以每年平均2.2公厘的速度上升。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在《地形學》期刊的研究指出,1945年到2010年的航空影像顯示,一個新的太平洋鬼島從諾克斯環礁的「遺址」上冒出來,沙洲面積不但持續擴張,且長出茂密的植被,而原本幾個分隔的小島組成更大的島嶼,島中央有潟湖。

颱風滅島消失百年 太平洋鬼島再現

諾克斯環礁太平洋鬼島曾經有大約六十名居民居住,在1905年六月三十日,一次極具破壞力的颱風奪去大部分人性命,只有兩名男童飄流獲救。太平洋鬼島島嶼大部分面積被毀滅。

研究人員認為,當時的風暴產生大量的沉積物,帶來大量的珊瑚,有助於太平洋鬼島重新組成。為了這項太平洋鬼島研究,住在馬紹爾群島三年的福特博士說,「證據顯示,儘管颱風發生在一個多世紀前,島嶼的地貌仍持續改變。」科學家希望透過研究太平洋鬼島重生,有助了解如何形成新的島嶼。

科學家相信,近一世紀前的風暴,帶來沉積物及大量珊瑚,有助太平洋鬼島重生。研究結果在《地形學》期刊刊登,相信有助理解新島嶼是如何形成。

颱風滅島消失百年 太平洋鬼島再現

▲颱風滅島消失百年 太平洋鬼島再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