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選民用選票要求具體長照服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15 人氣:

選民用選票要求具體長照服務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二○一二年法國電影「愛‧慕」,敘述一對八十多歲、鶼鰈情深的音樂家夫婦,老先生長期照顧失智症太太,在極度無奈和悲傷中,悶死睡夢中的太太。

一月六日出現一則台灣版「愛‧慕」悲劇,台北市發生八十七歲老翁,照護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妻子多年,因不想拖累三個女兒,決定在住處自殺。

無論誰當總統、當立委,民眾的生活還是要過,但要如何過?台灣高齡化加速成長,長照卻是牛步化,選民應用選票要求具體長照,否則悲劇還會層出不窮。

兩年前,中央將衛政及社政合併成立衛福部,但至今僅是兩單位名稱合併,功能並未整合與緊密合作,雙頭馬車各行其是,而地方政府更是如此,台北市衛政及社政連組織尚未合併,遑論功能整合。

以社福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柯文哲就任超過一年,至今看不到他的失智症政策,更看不到對社區所提供照護網的建設。至104年北市有近四十萬老人,至少有三萬二千位失智症患者,也就是說至少有三萬二千個失智症家庭有照護需求,還有七萬失能老人,但僅有十七家日照中心,提供不到六百人的服務量。

且目前台北市的日照中心,僅針對中心「接受」的長者提供日托服務,看不到社區失智症家屬,提供教育或支持服務,粥少僧多,有的日照中心還會選擇服務對象。

長照服務是民眾基本社福權利,社區化、在地化,是老人照顧服務的重要方向,因而台灣各社區老人活動據點,除提供健康促進活動,應優先提供對輕度失智症長者的服務,更應提供家屬教育課程、支持團體等活動,再將失能長者納入服務。

甚至可透過長者間互助方式,由肢體功能好的輕度失智長者,來協助失能長者,建立社區互助生活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