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原鄉」演出鄉愁 刻劃老兵血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26 人氣:

「原鄉」演出鄉愁 刻劃老兵血淚

「回家」演出鄉愁 刻劃老兵血淚

(台灣商報新聞)跟隨國民黨撤到臺灣的大陸籍老兵們與親人隔絕兩岸、無法相見,幾乎每一個人都有一串沉甸甸的故事。這些故事,被創作成31集電視連續劇《原鄉》,也被濃縮成六幕歌劇《回家》。

中新網報導在2014年的這個春天,老兵們錐心刻骨的鄉愁深深打動著無數人的心。從《原鄉》罕見地以嚴肅題材數次成為收視冠軍,到《回家》唱響國家大劇院讓全場觀眾動容落淚,越來越多的人希望記住這些悲傷的故事、記住這群可親的老兵。

3月中旬至4月初在中央電視臺一套黃金時段播出的電視劇《原鄉》,由兩岸共同投資、歷時6年創作完成。劇中刻畫了一群為了“回家看娘”歷經磨難的臺灣老兵,包括隱忍堅守的江西婺源籍老兵洪根生、想方設法阻撓老兵返鄉最後卻也加入返鄉隊伍的警總公職人員路長功、老實本分卻勇於踏上回鄉路的山東老兵杜守正、有情有義力助老兵返鄉的老將軍岳知春等。

播出半個多月,《原鄉》在索福瑞“48城衛視黃金檔”收視排行榜上數次成為冠軍。對於一部嚴肅題材的影視作品來說,這是十分罕見的佳績。究其原因,編劇陳文貴一語道破:“《原鄉》每一集裡都有生活的底子,劇本寫了3年,筆尖裡流出的不是墨水,是老兵的血淚。”

大結局裡,老兵們穿上寫有“我要回家”“我想媽媽”字樣的白色汗衫,浩浩蕩蕩走出眷村,喊出自己的心聲。歷史上,正是這場“返鄉探親運動”最終促成臺灣當局在上世紀80年代解除了禁令,開放返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