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第11屆兩岸青年詩歌創作座談會暨海峽詩會在福州舉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31 人氣:

第11屆兩岸青年詩歌創作座談會暨海峽詩會在福州舉辦

從余光中到雷平陽 詩人各表「鄉愁」

(台灣商報新聞)余光中的一張船票打濕了兩岸無數離人的鄉愁。五十年後,三十六歲的臺灣詩人楊佳嫻被大陸詩人雷平陽的鄉愁打動。

中新網報導,由中國作家協會港澳台辦公室、福建省文聯主辦的2014兩岸青年詩歌創作座談會暨海峽詩會在福州舉辦,二十五位兩岸六零後、七零後、八零後青年詩人詩話人生。「鄉愁」並不是此次詩會的主題,卻在兩岸詩人詩歌創作經驗的疊加中成為主要話題。

大陸詩人雷平陽用充滿雲南口音的普通話,為兩岸詩人介紹了他的故鄉雲南昭通歐家營和他的詩歌創作後,激起了眾多臺灣詩人的共鳴。臺灣創世紀詩雜誌編委古月認為,隨著城市文明進步的消失,故鄉自然原貌對兩岸新生代詩人而言,是一種共同的隱憂。

在六零後陳克華、七零後楊佳嫻等兩位臺灣詩人看來,儘管雷平陽詩作《殺狗的過程》是非常陌生的鄉村生活經驗,也是同一種鄉愁,表達沒辦法跟都市進步主義對抗的、當下的鄉愁。

以科幻、身體、性和禪為創作主題的陳克華說,兩岸詩歌因地理分隔和歷史斷裂呈現不同的創作樣貌,但因文字相同、文學根源相同,“我們會好奇而且被大陸的文學創作吸引,這是一部分鄉愁的召喚,是基於文化上同根同源卻各自表達的關心。

海峽詩會活動迄今已舉行了十一屆,先後邀請了余光中、洛夫、席慕蓉、鄭愁予等逾五十位華文詩人、作家與會,被譽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品牌。本次活動在福州、武夷山兩地舉行,旨在推動兩岸詩歌創作。

兩岸青年詩歌創作座談會暨海峽詩會

主辦單位:中國作家協會港澳台辦公室、福建省文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