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非常客家─黃鉅太油畫展」勾勒客家文化記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6 人氣:

「非常客家─黃鉅太油畫展」勾勒客家文化記憶

(台灣TB新聞網)文化部所屬機關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合辦「非常客家-黃鉅太油畫個展」,自六月四日至六月二十八日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A3特展室展出,並於六月六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與「璞玉聯璧─劉春梅‧馬如龍雙個展」辦理聯合開幕茶會。

客籍畫家黃鉅太,為桃園新屋人,此次個展卻是第一次回到故鄉桃園展出,作品早以刻畫泰雅族長者紋面而聞名。他以最熟悉的客家人、事、物為創作題材,深度勾勒客家文化記憶,而客家婦女的勤儉堅忍,是黃鉅太畫油畫最鍾愛的主題。

但什麼是屬於客家文化記憶中的代表呢?身為客家子弟,每日一定看到身邊熟悉不過的客家阿公阿婆,黃鉅太老師早在歷年創作中默默耕耘,透過油畫生動傳神描繪出阿公阿婆細微的表情或日常生活勞動的情景,穿藍布衫的老阿婆吃飯、縫衣服、編草蓆、帶小孫子的溫馨畫面、河灞洗衫及缺牙的老阿婆正端一碗飯,笑容滿面的邀約問候「食飽吂?」,紮竹掃把的阿公,扛著稻草的年輕人,婀娜多姿的藍衫舞者等客家舞系列的動態呈現,近二年的客家代表人物系列等,「非常客家」,即是此次展覽的特色,以油畫揮灑「人」的動人之處。

本次黃鉅太油畫展展出黃鉅太老師約四十幅作品,黃老師於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歷經影視編導、教學等工作,曾獲全國優良教師師鐸獎,最後回歸畫室專心創作,喜歡畫人物,用二十年編導視角,詮釋畫中人物的心情故事。在此次畫展中,透過黃老師的畫筆,我們可以深深感受到阿公阿婆臉上的歲月痕跡所刻畫的強韌生命力、樂天知命與勤儉誠樸的硬頸精神,真摯的筆觸下傳達出豐厚的文化底蘊,喚起人們對客家文化的生活情感與記憶共鳴!

「非常客家─黃鉅太油畫展」勾勒客家文化記憶

▲「非常客家─黃鉅太油畫展」勾勒客家文化記憶

「非常客家─黃鉅太油畫展」勾勒客家文化記憶

▲「非常客家─黃鉅太油畫展」勾勒客家文化記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