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5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展,上海首辦論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07 人氣:

2015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展,上海首辦論壇

(台灣商報新聞)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緬懷先烈,牢記歷史,共圓中華民族復興之夢,由上海市閔行區臺胞臺屬聯誼會、臺灣光彩促進會主辦的2015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展活動,於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上海圖書館隆重舉行。為使書畫藝術與中華傳統文化得到更好的傳承與發展,書畫交流展期間,主辦方首次舉行了書畫論壇。

中國臺灣網報導,2015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展論壇有閔行區臺胞臺屬聯誼會會長胡政、臺灣光彩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臺灣民主和平党副主席常金海主持,中共閔行區委常委、統戰部長金梅作主旨講話。她在演講中強調,書畫是中華文明的精髓。書畫作為文化的種類,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同時也詮釋了一個民族的精神風貌;書畫是兩岸交流的媒介。

兩岸同宗、同根、同文,兩岸通過書畫交流可以進一步密切關係,增進鄉情、友情、親情。近幾年,閔行與臺灣聯合舉辦數屆書畫交流,吸引越來越多的兩岸書畫家參與,彼此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星雲文教館、恒南書院、俞塘民眾教育紀念館等一批兩岸文化交流基地落戶閔行;書畫是兩岸友情友情的載體。

臺灣著名書畫家詹秀蓉回顧了自己走上書法的軌跡和心路歷程。她說,隸書寫了幾十年,我通過書寫名人名言、格言、抄寫聖經,磨練了意志,戰勝了疾病,拋棄了煩惱,獲得了快樂。臺灣蕭季慧雙管書法館館長蕭季慧先生做過一個調查,學校開展練習書法活動的,學生的犯罪率明顯低。他為臺灣的所有廟宇寫過書法,堅持公益第一,分文不收。他今年七十六歲,還在兩岸奔波傳承書法。他說,生命不止,傳承不息。

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理事長、臺灣祥盫書會會長陳明境重點交談了書法的淵源、流派、中西方比較以及發展趨勢。上海著名書法家任舜華在總結五十年書法之路後,提煉了“寫字不等於書法,書法是有法的”,“沒有拖泥帶水”,“不能強頭倔腦”等經驗。上海書法協會主席團委員副主任郭舒權感悟對書法要有責任感,通過書法修煉自己。東方藝術最有代表性的是書畫、音樂。人做好了,字寫出來就貴重。字以人貴,品行不端的人字寫的在好也沒有用。

2015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展論壇的舉行,給兩岸書畫家提供了一個交流交融的平臺,通過百家爭鳴,碰撞出了火花,主辦方也獲取了大量的資訊和兩岸書畫家的訴求、需求,為辦好下一屆書畫展打下了基礎。

2015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展,上海首辦論壇

▲2015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展,上海首辦論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