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歷史博物館「海嶠勝概─蔡茂松書畫藝術回顧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7-25 人氣:

歷史博物館「海嶠勝概─蔡茂松書畫藝術回顧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歷史博物館對於臺灣前輩書畫家藝術的保存與推廣向來不遺餘力,為讓大眾一窺臺灣當代山水畫家創作脈絡,特別舉辦「海嶠勝概─蔡茂松書畫藝術回顧展」。此次展覽將精選百餘幅作品,溯源回顧蔡氏藝術歷程,及其各階段辛勤戮力的畫貌,筆墨根基錘鍊的成績,全面地呈現蔡茂松初入藝壇至目前的畫風流變。

蔡茂松教授自幼即對繪畫情有獨鍾,1963年考入國立藝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科國畫組,為其日後的藝術創作奠定了厚實的基礎。畢業後投身藝術教育,扎根杏壇,作育無數優秀門生。曾於1985年獲第十屆國家文藝獎,為書畫類首位獲獎者、1989年獲國立歷史博物館獎章。

蔡茂松以深厚的水墨繪畫造詣望重於藝壇,多年來他走訪臺灣的山巔海隅,透過不斷地觀察與寫生,將臺灣的山水、陽光與色澤納入其創作元素,作品流露著臺灣的山水風情與鄉野奇趣。

蔡茂松從事水墨創作已逾四十年,創作之餘,其於水墨教材教法、學術論述亦多所著力。2015年卸下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教職後,即全心投注書畫創作。本次展覽自2016年7月23日起至9月11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並於7月26日(星期二)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希望讓有志於山水創作的學子得以學習前人筆法,有觀摩、學習之效,亦讓對於山水藝術有興趣的民眾一覽臺灣的水墨創作史。

蔡茂松〈養魚人家〉水墨

▲蔡茂松〈養魚人家〉水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