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北市「艋舺文化 北管綺響」特展喧鬧登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文徽 時間:2017-03-16 人氣:

台北市「艋舺文化 北管綺響」特展喧鬧登場

(台灣TB新聞網)由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老松國小和萬華社大共同主辦的「艋舺文化北管綺響」特展,自即日起到4月2日,在台北市鄉土中心二樓特展室展出,歡迎喜愛北管藝術的大小朋友,一同前往參觀。

台北市鄉土中心表示,「艋舺義安社」自1921年自成立以來,即將邁入百年歷史,期許能透過本次特展來增進社區民眾與學童對北管認識的程度,提高居民對北管樂器學習興趣,以及強調文化傳承的永續性。

本次展覽除了北管樂器的展示外,亦展出艋舺義安社的歷史文物,其中擁有百年歷史的「大幅旗」,純手工刺繡製法,旗面中繡著九條金龍,象徵著當時軒社財力與實力的展現;另外,兩面民國50年代的「金龍三角旗」,採全手工刺繡製法,繡工精美,使用於廟會踩街隊伍的最前面(頭旗),為代表軒社的旗幟。此外,北管子弟在出陣隊伍最前方,通常會有兩個「紗燈」,並書寫團體名稱,象徵著陣容的門面,而紗燈常見於北管子弟故又稱「子弟燈」,另因紗燈外形狀似蓮霧又稱「蓮霧燈」,也在這次展出之列。

展覽期間也將於3月18日(週六)下午2時至3時,舉辦一場「傳統重金屬音樂」欣賞活動,以數種樂器演奏出屬於台灣傳統音樂之美;而18日上午10時半至12時「艋舺文化探秘」導覽活動,也歡迎民眾報名參加,詳情請上鄉土中心官網,或電話2336-1704江老師洽詢。

台北市「艋舺文化 北管綺響」特展喧鬧登場

▲台北市「艋舺文化 北管綺響」特展喧鬧登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