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 尋找2030馬祖文化生命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7-06-12 人氣: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 尋找2030馬祖文化生命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馬祖分區論壇,於11日假連江縣中正圖書館舉行,藉由世界公民咖啡館形式,彼此對話尋找深化馬祖文化生命力的共識與聚焦文化基本法草案,吸引當地藝文工作者、青年及地方文化部門代表參與。連江縣長劉增應偕文化處長吳曉雲、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全程參與,與民眾進行交流及意見交換。

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雖小卻有著豐富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價值,不僅有著獨特的閩東與福州話文化,還有因與大陸地緣關係及當年與大陸對峙衍生之戰地文化,更有著被世界注目的亮島文化。目前連江縣正邁入下一階段綜合發展規劃(2019-2030年),文化扮演著許多可能性,未來馬祖發展如何尋找出文化可能的生命力。

與會喻肇青教授(中原大學景觀系名譽教授)提出里山與里海倡議-2030行動宣言。馬祖應以里山主義與區域智慧為馬祖實踐永續發展的路徑、發展循環不息的生活模式,建立穩定、自主、永續的內部循環經濟系統。落實「生態與社會─經濟」的生活、生產、生態之社區營造,惟其如此才能尋思出2030馬祖文化生命力。

另與會也提出許多對馬祖文化的未來想像,國際藝術島、地域文化振興、產業及教育創新、閩東語的保障與傳承、空間規劃使用等都是與會者關心的議題。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 尋找2030馬祖文化生命力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 尋找2030馬祖文化生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