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謝里法及吳念真 獲第37屆行政院文化奬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8-04-27 人氣:

謝里法及吳念真 獲第37屆行政院文化奬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於26日假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舉行,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授文化獎章、證書予文化獎得主謝理發(謝里法)先生、吳文欽(吳念真)先生。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由各界推薦,當事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被推薦,當她打電話恭賀兩位得獎人時,謝老師的第一句話是「妳是哪個麗君?」,吳導的反應則是「我有這麼老嗎?」二位前輩長年以來在藝術領域的創作與為推展台灣文化所做的努力,從來都不是為了得獎,他們的成就與貢獻早已超越這個獎項,這份獎項代表的是政府的感謝與敬意。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謝里法老師不僅繪畫成就出色,更擁有知識分子的胸懷,早年便透過寫作,介紹西方美術思潮到台灣,後持續關注台灣本土美術發展,他撰寫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台灣出土人物誌》,重新發掘陳澄波、江文也等前輩藝術家對台灣藝文界的影響,而被譽為「台灣美術史拓荒者」。此外,謝里法老師的小說《紫色大稻埕》更被拍攝為電視連續劇,受到觀眾好評,也讓台灣的人文情懷再一次被大眾認識。

吳念真導演,被稱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他的小說創作大多以描繪台灣社會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為主,刻畫入微。1980年代起,他與作家李遠(小野)先生一起合作推動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而他以自身生活經驗為創作源頭的電影《多桑》,也在國內外影展獲獎無數,近年加入綠光劇團,創作舞台劇《人間條件》,近年來更持續推廣偏鄉地區的教育文化,對台灣教育與文化推廣貢獻卓著。

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發行政院文化獎予得獎人吳文欽(吳念真)先生

▲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發行政院文化獎予得獎人吳文欽(吳念真)先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