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竹筏IRA2號4日烏石鼻海出海 預計航行30小時後返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8-06-05 人氣:

竹筏IRA2號4日烏石鼻海出海 預計航行30小時後返港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2018年持續合作推動「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竹筏「IRA2號」於4日上午9時30分許,從烏石鼻海灘出海,隨行伴走船8時30分自成功港出發於漁港外守候,雙方會合後往黑潮方向前進,此次航行預計以30小時進行觀星夜航訓練。預計5日傍晚返抵烏石鼻港。

「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主持人海部陽介教授表示:這次的目的是要確認明年到達與那國的航路,跟晚上的航海以及觀星訓練,重點就是為明年的航海做準備,同時還要研究黑潮有多強,會被怎麼飄。這次的IRA2號有請LAWAI來改良過,所以有信心,也想要看IRA2號改良後的效果。此次的航行的規劃,是先往黑潮前進所以先往東航,到了黑潮海域後開始邊漂邊划行前進,同時測試計畫中可以到達與那國的航線。因為此案到目前為止,雖然划手都很專業,但還沒有超過24小時的連續划行,也還沒做過晚上觀看星象航行的訓練,但是這對計畫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必須透過這些步驟的訓練,來模擬三萬年前的人怎麼做到。

史前館表示,史前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透過此計畫的執行,期望能未來研究日本民族來源及人類遷徙的可能性,我們持續推動該項計畫,希望能為台灣歷史開啟新的扉頁。史前館同仁為使計畫順利進行,分別在船上及岸上同步紀錄與聯絡,讓IRA2號的航行能順利,也會在第一時間提供民眾海上最新的畫面及航行狀況。

史前館「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計畫」IRA2號竹筏在港邊測試後旋即出發

▲史前館「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計畫」IRA2號竹筏在港邊測試後旋即出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