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史上首次全國社造會議 部長鄭麗君:將訂社造政策白皮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12-02 人氣:

史上首次全國社造會議 部長鄭麗君:將訂社造政策白皮書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社造的主體是公民,社造在台灣二十多年已經開展了一股在地公民參與力量,發展出不同面向與多元議題,展望下一階段的社造政策,政府應打破過往窠臼、翻轉治理思維,催生有利於社區營造的公共治理模式,並發展社造支持體系,支持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文化部長鄭麗君於昨(1)日在史上首次舉辦的全國社區營造會議中,針對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四大議題提出總結回應,部長鄭麗君承諾,文化部將以「文化發展基金」支持社區營造推動,並協助組建社造民間智庫、催生區域型社造中介組織、協助推動社造沙盒創新實驗等計畫。文化部也將廣納各界於社區營造會議中的建議,研商訂定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與中央跨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協力推動社造事務。

社會共創部分,部長鄭麗君指出,台灣社會已逐步開展出社會創新能量,包括社會設計、公民科技和跨界協力等,有助開展社造運動創新模式。未來,文化部將輔導民間創建「亞太社造交流中心平台」,與國際社群分享台灣社造經驗;文化部將落實目前已提出的「文化科技施政綱領」,形塑數位時代的文化公民社會。此外,文化部已成功爭取將「促進文化發展」納入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認列範疇,未來將建立媒合機制,鼓勵企業結合CSR,擴大對社區的參與。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3)、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2)、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左1)、新港文教基金會陳錦煌醫師(左3)、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左2)等同討論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3)、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2)、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左1)、新港文教基金會陳錦煌醫師(左3)、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左2)等同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