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木雕工藝師陳啟村先生獲文化部「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11-23 人氣:

木雕工藝師陳啟村先生獲文化部「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稱工藝中心)舉辦第14屆的「國家工藝成就獎」,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今(2020)年計有14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經審查委員共識,提報文化部核定,由木雕工藝師陳啟村獲得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

22日於工藝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辦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特別致上賀電,總統府國策顧問翁金珠、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南市長黃偉哲、評審委員代表林保堯及各界代表與會,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頒發獎座及得獎證書,肯定及尊崇工藝師陳啟村在「台灣工藝」的奉獻。

得獎者陳啟村1963年出生於台灣台南,自14歲起向福州林依水老師學習傳統神像雕塑,進而成為福州派粧佛具代表性之匠師之一,1986年(24歲)成立啟村雕塑工作室,1999年(37歲)即獲國立傳統工藝獎二等獎;2007年(45歲)獲頒大墩工藝師獎並入選為「台灣工藝之家」;2010年(48歲)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2019年(57歲)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傳統木雕重要匠師保存者登錄,以及三義木雕工藝成就獎等榮譽。

得獎者陳啟村感性的表示,國家工藝成就獎除了是一個榮譽,更是一個責任的承擔,自己雖然比其他的得獎者稍微年輕一些,但期許自己未來能為國家傳統工藝做更多的傳承,工藝的發展就是要「學」,在技法、心法的傳承,會是自己未來非常重要的任務。陳啟村老師在典禮中也宣布將8尊銅雕作品〈順天神降〉捐給工藝中心典藏。

文化部長李永得頒授獎座予第14屆「國家工藝成就獎」木雕工藝師陳啟村先生

▲文化部長李永得頒授獎座予第14屆「國家工藝成就獎」木雕工藝師陳啟村先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