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憶起開箱 台文館首創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12-07 人氣:

憶起開箱 台文館首創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故事如果刻在骨子裡,當記憶逐漸失去時,或許只待一個音律、一段詞曲喚醒。2020年12月6日國立台灣文學館首創「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公開發表,期許以「曲盤」尋回失憶者的故事。

發表會當日,資源箱顧問群音樂治療師劉又瑄、詩人趙文豪以及高雄長庚醫院智能與老化中心陳乃菁主任特別出席與大家分享心得。並由長期進行關懷長青樂活音樂會的「曲盤聽講文化工作室」及「牧歌音樂工作室」現場演出。

根據2020年衛生福利部的資料,台灣目前有超過 27 萬失智人口,預估未來平均一年將增加1萬人。台文館自文化平權政策推動以來,透過可移動式資源箱的開發,從視障、聽障、兒少到創齡主題資源箱,深入台灣偏鄉、離島、都市以及部落,用文學為台灣社會探照多元且共融的平權之路。今年加入失智社群為對象的第5個資源箱,將於2021年開始提供需要的團體與民眾申請。

「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匯集音樂治療師、文學家、服務設計師、失智創齡實務工作者等各方專家的考量,在資源箱中打造具感官體驗的「文學音樂盒」。盒中共有10款不同主題的文本,以台灣的小說、散文與詩為出發,搭配將年代、曲風、族群做歸納整理挑選的曲目,由箱內的藍芽喇叭播放。歡迎相關機構來電洽詢,請撥06-2217201分機2512吳小姐。

憶起開箱 台文館首創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憶起開箱 台文館首創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