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瑪利亞青年畫家們與藝術家池上鳳珠相聚於燦爛星空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1-11-03 人氣:

瑪利亞青年畫家們與藝術家池上鳳珠相聚於燦爛星空下

【TB新聞網】在瑪利亞基金會台中市愛心家園裡,有一群喜愛繪畫的障礙青年,他們如同正常的你我一般,有自己的喜好,以及表現想法的能力。因不善口語表達,但卻能用繪畫來表達心中的想法。於是,一件件獨特的創作作品,成為通往他們心靈的一扇窗。也透過在愛心家園藝術光廊的展出,或是將畫作製作成文創商品進行販售,這些都讓他們大大的增加自我肯定的能力。

藝術家池上鳳珠,台東池上人,就讀復興美術時,曾獲得台陽美展油畫銀牌獎,從此開啟她的藝術創作之路及展現她過人的堅毅勇氣。1997年當時22歲首次個展於國父紀念館,隨後前往南太平洋、非洲、中南美洲等原始部落旅行創作,2004年始長年旅居巴黎。作品曾獲法國巴黎大皇宮首都藝術展出,2015年獲法國泰勒藝術家金會泰勒獎,同年於義大利加埃塔當代美術館舉辦個展,2016年受邀於西非洲貝寧科托努藝文中心駐村展出。2018年受邀台灣好基金會於台東池上駐村。

今天很開心邀請到藝術家池上鳳珠親自來到愛心家園,陪同及指導這群喜愛繪畫的障礙青年進行一堂有趣的繪畫課,主題《星空燦爛的夜晚》青年們挑選喜歡的星空圖樣,在池上老師簡單的介紹及說明下,便開始展開一個半小時畫作約會,有些青年還不猶豫地拿起蠟筆立即在圖畫紙上畫了起來,有些青年左顧右盼不知如何動筆。對於池上老師,青年們像認識許久的朋友一樣,此起比落得呼喊:「老師你教我」、「老師你幫我看看」、「老師接下來要怎麼畫….」,教室裡充滿了各式各樣有趣的狀況。或許他們沒有精細的繪畫技巧也沒有構圖概念,但隨著同伴之間開手動筆畫出第一筆後,隨之而來的每個人都有其特別繪畫節奏與線條,無限制的框架與大膽用色,總是讓人感到驚喜。也正如小曄整堂課不停重複地說著:「老師,我畫得很好!我最喜歡畫畫了。」在繪畫中找到自信與快樂,在陪伴著他們中獲得成就與喜悅,這就是陪伴的樂趣!

看到這群喜歡繪圖的障礙青年總有著異想不到的創作能量,總覺得還可以再為他們多做一些甚麼,因此有了友善共創計畫的想法,希冀邀請藝術家、設計師或是繪畫有興趣的朋友來擔任公益志工,透過陪伴、引導障礙青年創作、互動的過程,發掘障礙青年更多的可能。並且運用設計的專業及巧思,將圖像轉化成可行性的商品開發,甚至導入空間佈置設計、企業授權商品合作..等等,進一步的開創出新的創作價值、及新的公益回饋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