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蔡英文兩岸政策不夠具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14 人氣:

蔡英文兩岸政策不夠具體!

(全民專欄 / 劉志成)本周將正式成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終於拋出兩岸關係的重要談話,也宣告會「按部就班」處理兩岸關係的相關政策核心問題。蔡英文此舉昭告她即主動出擊,把過去最被質疑的兩岸關係,做清楚的論述,也一併對美國提出交代,成為美國「放心」的參選人。

過去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都必須經過激烈的黨內初選,蔡英文打破這一慣例,今年初就穩坐寶座,在黨內一統、社會支持度高的情況下,大選準備期長達一年的蔡英文,唯獨兩岸政策一直保持神祕,未曾鬆口,即使美、中透過各種管道,明示暗示的施壓,她還是不為所動。

這段時間,民進黨內及社會某些意見,甚至營造一種氛圍,認為太陽花運動已改變台灣社會,蔡英文可以越過傳統的大選思維,不須提出兩岸政策,也不會重蹈二○一二大選,因缺之兩岸論述而敗北的覆轍。

從蔡英文上周四的談話,顯示蔡英文對當前局勢有足夠的瞭解,她直言民進黨兩岸政策動向,受到社會各界關切,民進黨要重返執政「不會閃躲兩岸議題」,顯示她只是不想太早掀底牌,或是花很多時間在和黨內及社會各界溝通,現在時機才趨成熟。

從陳菊特地公開談話,蔡英文應該早有準備,也和黨內各派系有初步的溝通,陳菊是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的「大姐大」,也是最具重量的執政市長,當天她率新系三位縣市長一字排開,為蔡英文背書,蔡英文未來在兩岸政策的具體論述上,不會受到黨內太多挑戰。

不過,蔡英文過去被稱為「空心蔡」、「模糊蔡」,她擅長用豐富的言詞,陳述空虛的理論,上周四提出「維持兩岸現狀」的原則,對照過去蔡英文的談話,雖有些進步,但卻還不夠具體。

蔡英文兩岸政策不夠具體!

▲蔡英文兩岸政策不夠具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