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北市閒地種菜不如蒔花弄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06 人氣:

北市閒地種菜不如蒔花弄草!

(全民專欄/劉志成)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提出「田園城市」政策,想把台北市打造成具有農業休閒意象的快樂城市,立意良好,但不切實際。田園生活,並非想像中那麼浪漫、那麼休閒,而是流汗耕耘、流淚收穫的辛苦。

有人嚮往兒時農耕生活,到郊外買了一塊地,趁假日時間去操持農事,剛開始興趣濃厚,開闢一畦畦菜園,撒下種子,尚未發芽就被螞蟻搬光,倖存下來的幼苗,也進虎視眈眈的鳥雀腹中,還真不容易。

目前台北市政大樓周邊草地的「菜園」,竟是用混凝上圍成的一畦畦墓穴般的「菜園」,而台北市公園處解釋,市政大樓旁草地土太薄,底下竟是房屋頂板,沒辦法種菜,也不能向下挖,所以要墊土,又怕下雨把土沖刷掉,才會將它一塊塊圍起來。

其實田園城市這類主意很好,近年來在世界許多城市成為風潮,並不乏成功的實例,只是主意或口號再好,終究還是要面對現實,因時、因地制宜,否則輕則鬧笑話,嚴重起來還可能留下不可挽回的後遺症。

在進行這類都市田園之前,不論規劃者或參與實作的人,也都有必要先認清其中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像是土壤的污染、供水與排水、以及現場微氣候與大氣狀況,對植物生長情形的影響等。

以土壤鉛污染為例,雖然根據研究由植物吸收傳遞到人的量還算微小,但一幅全家在田園中接觸泥土的美好畫面背後,卻也可能潛藏著幼兒誤食泥土,直接攝入鉛的危險。

到過瑞士或奧地利等國,所到之處都是「花枝招展」,屋角、窗旁、陽台、屋後蒔花弄早,營造視覺的享受,每個角落都是美的鏡頭。

台北市的閒置地,與其種菜,倒不如種樹綠化市容,畸零地則鼓勵市民比照歐人蒔花弄草,把北市門面裝扮得美輪美奐。

北市閒地種菜不如蒔花弄草!

▲北市閒地種菜不如蒔花弄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