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立法委員陳鎮湘:科技與經濟 現今國防安全趨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鎮湘 時間:2015-08-08 人氣:

立法委員陳鎮湘:科技與經濟 現今國防安全趨勢

(全民專欄/陳鎮湘)全世界各個國家對於自己的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都非常的重視,而現在這個社會,因為科技發達,國與國之間在經濟、貿易上,都有合作、競爭等關係,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化相當快 速而且複雜。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立法委員陳鎮湘主講『國防安全・福國利民』陳鎮湘委員以多年擔任高階軍職及國防教育的經驗及背景來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國家安全」為國家生存之保障,但什麼是「國家安全」卻是一個複雜的概念,涉及的內容極為廣泛,舉凡領土、政治制度、傳統生活方式、主權、經濟、外交、軍事、內外的環境等因素,均與國家安全有關。

隨著高科技的發展,國防安全越來越科技化,甚至情報化、網路化,陳鎮湘表示,台灣在網絡戰方面,似乎天天處於挨打狀態,這種未戰先敗的情況令人擔心,必須及時想辦法來因應。他說:我們一個是人才的培養,一個是預算的投資,一個是預期的目標,同步進行,才能應付現在和未來的需要。陳鎮湘委員還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下的7大小組之一就是信息小組,習近平強調,中國要成為網絡強國,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不能信息化,就不能現代化。

台灣在因應信息戰方面,除了要有法律基礎,完備任務編組之外,還要有足夠的預算以及完整的人員訓練。國安局的報告指出,中國除了攻擊台灣政府的網站之外,並研發各類的惡意應用程序,入侵行動智能手機,從中竊取敏感信息,例如電郵密碼、通聯情形,甚至通話記錄,台灣民眾目前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人數已經達到1053萬人。

立法委員陳鎮湘表示,儘管中國網軍不斷大量的攻擊台灣機密單位,不過,由於防護得宜,就去年而言,沒有出現任何被入侵的情形。他說:當然我們不是以此自滿,目前所有的這些作為,大家都在不斷的變新,我們最近做了一次全盤完整的檢討和規劃,花了相當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到目前為止檢驗,重新更新了防護作為,基本上是百分之百。不過,陳鎮湘也指出,台灣相關機關從2001年開始委外廠商維護電腦安全,這項政策則成為中國網軍入侵的渠道,美國也有類似的情況,因此一定要有完善的配套來防範。

另外針對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出版新書「兩岸波濤廿年」,內容指出二零零八年總統馬英九就職前夕,他銜命向連戰報告就職演說內容,但連戰卻要他一句一句慢慢念,讓連戰抄寫;蘇起還說,箇中原因讓他「不敢再想下去」。蘇起書中這一段秘辛,連日來被政論節目熱烈討論。陳鎮湘表示綠營為了選舉見縫插針,望文生義,進而捏造子虛烏有之事。陳鎮湘也要求國安局未來若接到檢舉,就應加以調查。

而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完成,台灣多項兩岸貿易法案仍在立法院擱置,陳鎮湘也認為,我國發展仰賴經貿,但中韓簽定FTA,對於南韓處競爭關係的我國影響甚大,朝野應該多一點經濟的考量,小一點政治的盤算,共同面對、解決變局,經濟原地踏步,國防也會受影響。

台灣跟南韓有超過八成產品重複,中國大陸又佔四成的出口,在中韓FTA發酵後,這些影響最快明年下半年就浮現;其中最大的影響,是電子產品以外的產業,也就是每年出口值2000億元,其中至少有5%至10%受到衝擊,影響金額非常大,對一般企業來說,你的客戶跟競爭者中間簽了協議,絕對是非常不利的。過去台灣曾一度被形容是「亞細亞的孤兒」,後來是靠台灣人胼手胝足,勇敢提著007手提箱到全世界做生意,打造出傲人的經濟奇蹟,並走上國際經貿舞台揚眉吐氣。

不過,立法委員陳鎮湘擔憂,中韓FTA生效後,對台灣製造業,將造成五兆台幣衝擊,將近四十四萬人受到影響。新的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正在迅速成形,台灣現在的腳步已經嚴重落後,如果還繼續內耗空轉,不能團結一心力挽狂瀾,台灣經濟勢將難逃邊緣化的命運。

立法委員陳鎮湘小檔案:

立法委員陳鎮湘畢業於陸軍官校三十四期、陸軍指參學院六十三年班、陸軍指參學院戰術研究班第3期、戰爭學院兵學研究所七十二年班,曾任軍團司令、金防部司令官、軍管部司令、陸軍總 司令、國防大學校長等職,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陳鎮湘:科技與經濟 現今國防安全趨勢

▲立法委員陳鎮湘:科技與經濟 現今國防安全趨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