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立法委員邱志偉:民進黨兩岸政策,仍是決勝關鍵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邱志偉 時間:2015-09-21 人氣:

立法委員邱志偉:民進黨兩岸政策,仍是決勝關鍵點

(全民專欄/立法委員邱志偉)明年就是總統大選,對於兩岸議題勢必又再掀起。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二月十四日邀請立法委員邱志偉主講『兩岸關係・福國利民』,邱委員以多年教學研究與行政實務及擔任民意代表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月初曾發表對兩岸關係定義的談話,他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並保持警戒。他表示,如果兩岸雙方的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

習近平並強調,「九二共識」是與台灣當局、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做到此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與大陸交往都沒有障礙。並直指「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

對於習近平的發言,馬英九表示,大陸的說法,台灣也許有人會覺得不舒服,但這卻是很客觀的基本事實,因為兩岸關係經過七年的運作後,發現還是在此框架下較符合雙方的利益。馬英九說,「有些人誤解,以為九二共識是大陸提出來的,其實是我方提出來的,當年的陸委會主委是黃昆輝,並在國統會通過「一個中國的涵義」,當時國統會主委是前總統李登輝」;而雙方接受九二共識後,才有1993年的新加坡辜汪會談,隨後千島湖事件、台海飛彈危機、兩國論,兩岸關係互動不佳;後來,陳水扁推動一邊一國與入聯公投,更使得九二共識名存實亡。

而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亦是國人對兩岸關係的一個共識,針對蔡英文的兩岸論調,目前尚未有明確輪廓出現。蔡英文上次參選遭到美方質疑,民進黨須瞭解「九二共識」難以擱置。這次選舉,台灣人民在投票之前需要知道,民進黨如果贏得選舉,計劃如何處理兩岸關係。蔡英文日前也表示,九二共識很多時候民進黨已經表達過立場,民進黨政策很清楚,兩岸關係必須維持和平穩定,會盡最大力量維持現狀,更重要是跟各方保持好的溝通狀態,讓整個關係處理過程中不會出現誤判或誤解。

立法委員邱志偉認為,蔡英文目前仍未有具體說法,蔡若當選黨主席,一定要提出具體的兩岸政策,二零一二就因模糊的兩岸政策遭到質疑,這次若不提出具體的兩岸,失敗的風險性還是很高。之前就是因為講不清楚所以失敗,選民還是認為民進黨是逢中必反。如果蔡英文不提出大家可以接受的兩岸政策,又要保持模糊態度,再次失敗的風險很高。他直言,「台灣共識沒人聽得懂,也沒人了解蔡的兩岸政策是什麼?」

邱志偉指出,蔡英文在辯論會未提出具體兩岸政策,這是可以預見。畢竟只是辯論會,又還不是總統候選人,但若就任黨主席後,不管蔡是不是要選2016,身為黨主席就應去面對民進黨兩岸政策。他表示,蔡英文提出的兩岸政策,討論的方向應包括,兩岸定位、對服貿的看法、對一中原則的看法,這些都必須要講清楚。可以接受九二共識嗎?這也一定會再度被逼問。

他也建議,兩岸同為中華民族可以提出「族宗之國」的概念,類似歐盟模式。兩岸都還是保有各自的主權,但成立共同的議會或是經濟體,這是可以接受的方式。他建議,蔡英文不要在「一中架構」打轉,應該跳脫「一中架構」,自己重新建立架構、思考出一個有創意的兩岸共處模式。

立法委員邱志偉指出,蔡英文日前提出主權鞏固,是避免被中國統一,並非論述新主權。而日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台談話,應該是中方已判斷民進黨有可能執政,正在進行「遠區預防」,先限定範圍,再用重話制約民進黨。他也認為,民進黨再選前一定會提出兩岸具體政策,但政策提出前應該先和美、日溝通,加上黨內共識才會提出。邱志偉也說,民進黨不是服貿條文都反對,對台灣產業有影響的條文,當然要阻擋,因此他們堅持逐條審查。

立法委員邱志偉小檔案:

立法委員邱志偉為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法學碩士、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碩士、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社會科學博士;曾於英國劍橋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比利時魯汶大學歐洲研究所、國立中正大學國際經濟所博士班研究;曾任南華大學旅遊系助理教授、愛沙尼亞塔圖大學講座教授、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講座教授、修憲國民大會代表、高雄縣政府民政處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長等職;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邱志偉:民進黨兩岸政策,仍是決勝關鍵點

▲立法委員邱志偉:民進黨兩岸政策,仍是決勝關鍵點

-->